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山西可再生能源利用要寻求新突破

日期:2008-1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丽菲

国际新能源网

2008
12/09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再生能源

    《山西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正式施行。省城太原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利用情况如何?昨日,记者采访了太原市建管委建筑节能管理中心主任刘玉伟。

    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目前太原市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达到269.6万平方米;浅层地热、污水源热能应用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为太原市实施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城市化做出贡献。

    示范引路大面积推广

    “建立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程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有效方法。”刘玉伟介绍说,通过对全市3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的检查、筛选,培育“国瑞苑”项目作为太原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该项目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污水源热泵制冷制热工程。利用城市原生污水作为恒温水源介质,成功解决了15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制冷供热,比传统烧煤取暖、供热水、制冷,年节约标准煤1万吨。

    “可再生能源利用好了,可以得到财政补助。”刘玉伟说,该项目被评为山西省、太原市建筑节能试点示范工程,成功申报国家财政部、建设部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获得财政部的示范补助资金393万元。实现了山西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家奖项零的突破。

    可再生能源利用寻求新突破

    对未来太原市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刘玉伟谈了下一步的打算。

    他们将一方面抓紧落实省配套补助资金及市配套资金。另一方面抓紧研究出台可再生能源制热、制冷集成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

    对适合太原市地理气候条件,在建筑中可应用的可再生能源(土壤源、污水源、水源、太阳能等)情况摸清底数,制定专项规划,通过典型示范引路,大面积推广,力争使太原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在获得国家奖励方面有新的突破。

    “我们还将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刘玉伟说,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中应优先考虑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充分考虑利用太阳能,实现太阳能建筑一体化。

    高档住宅小区可以结合光伏电池技术为建筑物提供电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中选择一批有条件的小区结合供热计量改造,增加庭院绿化屋顶绿化项目,节能改造充分考虑利用太阳能为建筑物提供生活热水、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的需求,增加雨水收集、节能照明设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