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年新政 环保会议直指节能减排大任

日期:2009-01-15    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张彦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1/1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节能减排

  近日,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预计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也就是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5%和7%以上,2009年的减排目标是: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8年下降3%和2%以上,比2005年下降8%和9%。

  国家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表示,为了确保上述目标的实现,今年中国将确保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000万吨,新增燃煤电厂脱硫装机容量5000万千瓦以上,新增20台(套)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设施。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将与有关部门和企业配合,确保已投入运行的3亿多千瓦燃煤电厂脱硫机组、1300多座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行和6000多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国家与省联网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重要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监督管理办法。

  回顾08年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全国环保系统紧紧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功夺取了南方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环境应急工作的重大胜利,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任务,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为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内蒙,自治区减排工作呈现了连续“双降”的势头。2008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2.8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为70.79万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01%和0.49%。“十一五”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在采取有效政策保障的基础上,还使用价格杠杆打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日前,国家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对长沙污染源减排工作进行了检查,并给予了高度肯定。据悉,2008年,长沙下大力气抓污染减排工作,通过推广养殖“零排放”、拆除燃煤锅炉、造纸企业的污染整治等措施,全市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消减。

  可见,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将节能环保工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头戏来抓,成绩喜人。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为此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就要加强环境基础能力建设,加快环评制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加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力度,推进我国节能环保事业的进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