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运输企业节能减排应抓好基础管理 做到以人为本

日期:2009-02-28    来源:黄祥寿  作者: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2/28
23: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以人为本

    随着道路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的科学管理意识不断加强,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企业规模扩大和车辆数量的迅速增加,也导致企业能耗居高不下,而国内较高的油价也使企业成本压力增大,环保形势日趋严峻,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道路运输是燃油消耗大户,占交通行业总油耗的50%以上,但在能源利用率方面,由于汽车生产技术、生产水平以及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原因,我国汽车每百公里平均油耗比发达国家高20%以上。近年来,在国家的节能降耗政策和油价持续攀升的双重作用下,不少道路运输企业对节能减排给予了高度的重视,着力提高企业人员素质、车辆技术和运输组织等基础管理水平,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道路运输企业的节能潜力巨大,企业只有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的基础管理工作,才能保障企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以人为本

  道路运输企业的能耗主要体现在车辆油耗上,调查显示,目前道路运输企业的油料成本已占企业总成本的30%以上,而且如果油价持续上升,油料成本的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这种成本增加的压力也成为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之一。

  对于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而言,要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高驾驶员的节能意识和操作技能,一个具备良好素质的驾驶员,在驾驶相同车辆、同等路况的条件下,其节油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如最近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一次节能竞赛,在各总站的驾驶员中挑选了6名节油标兵参加比赛,比赛分两轮进行,培训前进行首轮比赛,第一轮比赛后集中对驾驶员进行节油技术、影响客车油耗的相关因素的专题培训,培训后再在相同路面、驾驶相同车辆进行第二轮比赛。比赛结果表明,培训前6名驾驶员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1.47升,培训后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0.69升,平均百公里油耗减少0.78升,节油率为3.63%;而宇通客车在全国多个地区举办的“价值连城”的节油驾驶竞赛中,抽样地区的8名获奖者在进行节能驾驶培训后与培训前测试的百车公里油耗平均下降1.32升。当然,车辆性能及道路状况不同,油料的消耗也各不相同,但实践证明,对于驾驶员进行节能意识和节油技术的培训,对车辆的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对于降低企业成本也有着重要意义。

  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

  应用节油新技术和新设备也是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对于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一直持积极态度,该公司将节能和减排指标作为企业新购车辆最优先的考虑指标,并规定自下月起,公司所有新增营运客车全部采用欧III标准车辆,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湛江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已投入五十辆天蓝色的公交大巴车,全部采用单一燃料LNG(液化天然气),并计划本月再投入五十辆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进行营运。据介绍,这种汽车的开发应用,在减轻车辆尾气污染方面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还有一些企业使用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油气混合动力等车辆,作为城市出租或城市公交车辆,既达到了节能减排目的,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此外,还有部分节油装置和汽车热管理系统等具有显效的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也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由于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投入较大,有些技术其节能效果不够显著,但应用推广成本高昂,甚至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些新技术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如LNG燃料汽车,需要有相应的LNG供应站配套才能运行,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的积极性。因此,除企业自身注重应用节能新技术外,政府也应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研究和开发节能减排新技术,从采取财政补贴、减免税收等政策层面引导和鼓励企业应用比较成熟的节能新技术、新设备和新产品,将确有节能效果的技术及产品列入指导目录,及时发布,指导企业及用户选择高效的节能产品。

  实施科学的运输管理

  企业的发展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企业的节能管理亦然。近年来,有多家道路运输企业利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结合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根据营运车辆的运行状态、配客配货情况、车辆行驶速度、行程路况等信息,进行科学、精确的管理和调度,提高了企业运输组织能力,更好地实现了节能减排,提高了生产效率。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安装在其营运客车上,并将其与该公司开发的《广东省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结合,将每一辆车的行程、运行和修理情况,车辆运行线路的分段限速、驾驶员管理、车辆油耗等纳入计算机管理,使车辆运行更加合理高效,车辆的行程利用率得到明显提高,车辆的二保及维修均得到科学合理的安排,既防止了车辆带病行驶,又使维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节油效果也十分明显。该公司目前共有1300余台营运车辆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车辆的运行和组织调度全部实现了标准化管理和实时可控制。

  车辆油耗定额管理和车辆实载率管理也是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广东省江门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客运集团公司、广西超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实行车辆燃油定额管理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每年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油料成本。在提高车辆实载率方面,提高客运组织水平,合理安排班车班次,加强货运物流的信息化建设,完善配货网络,减少货车回程空驶等措施,均可有效提高车辆实载率,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