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广东中山市北部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昨投入试运行

日期:2009-03-04    来源:中山商报  作者:中山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04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中山 垃圾焚烧发电

    2日,继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之后,又一个大力推进垃圾综合处理的基地——筹备耗时近四年的北部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终于投入试运行。

    在中山市黄圃镇乌珠山旁,一座占地达百余亩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拔地而起。在厂房的核心处——中央控制室,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巨大的红色抓斗宛如一只悬空的蜘蛛,通过操作室里工人的指挥,它不时挥动灵活的“爪子”合拢成斗状,将垃圾轻松吊起放进焚烧炉进行“消化”。可不要小看这只垃圾抓斗起重机,它的“爪子”一旦出手,随随便便就可以抓起5吨重量的垃圾,这些垃圾被投进焚烧炉后,其焚烧所产生的热量即可用来发电。

    “特许经营”引来民营资本

    记者了解到,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作为全市三大垃圾处理组团中第二个兴建的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属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我市十项重要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北部基地计划2009年底前整体投入运营。
 
    据介绍,我市三大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概算总投资约23.5亿元,而垃圾处理项目属于市政基础设施,一次性投资比较大,如果完全依靠政府财政投资,有可能影响到工程的建设进度。中心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全国较早采用BOT 方式建设的垃圾处理项目,飞灰稳定化处理中心、炉渣再利用制砖厂亦采用BOT 方式进行建设管理运营;北部基地、南部基地进一步将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厂捆绑一并通过BOT方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广东天乙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竞标,取得了北部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渗滤液处理厂22年的特许经营权。同时,基地征地拆迁补偿、卫生填埋场及公建配套工程等由市财政投资,以确保基地正常运营。这样的垃圾处理项目产业化,较好地调动了民营资本等各方的积极性,项目的建设进度完全按照计划进行。
 
    每吨垃圾处理费用为92元

    天乙集团董事长胡继洪告诉记者,北部基地目前一期工程的建设已完成,进入整机调试、试运行阶段。二期工程设备已安装完成,目前处于单机调试阶段。
 
    他表示,一期工程的关键设备均为进口的国际知名品牌产品,主体工艺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成熟的技术;本项目的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部分指标达到欧盟标准;由于本工程还采用了先进的控制系统,全厂生产达到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因此两厂仅需要约80名员工,就能完成每天过千吨的垃圾处理,每吨的处理费为92元 (含焚烧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高温烟气,还能转换为蒸汽,从而进行发电,不仅较好解决了中山市北部 8镇生活垃圾处理难的问题,而且实现了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