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刘汉元委员:强制性全额收购光伏发电

日期:2009-03-07    来源:和讯网  作者:易苑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0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刘汉元 光伏发电

    3月6日,在全国十一届人大和政协二次会议期间,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和讯网邀请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进行访谈,他表示,建议强制性要求国家电网对光伏发电按补贴价全额收购。

  刘汉元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并提供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他表示,光伏产品及光伏发电成本仍处高位,国家有必要借鉴欧洲国家的做法,强制性要求国家电网按补贴价全额收购光伏发电,他认为,初期的补贴性“上网电价”应定为1.5-2元人民币/千瓦时,今后每隔三年或五年对价格进行一次调整,最终将随着传统能源价格的上升、人们对环保的重视以及环境治理成本的上升,达到按照市场规律运行的平衡。
 
  据了解,光伏发电的上游产业—硅的提炼过程中有一定排放和污染,有关部门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以节能减排的目的没有达到,所以对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不积极,扶持不到位。

  刘汉元则表示,国内目前的技术已可以做到在全封闭的状态下提炼硅,避免高污染。

  光伏产业上游多晶硅生产的暴利是吸引各路资本涌入多晶硅生产领域的主要原因,随着多晶硅产能的迅速扩张,许多人担忧多晶硅将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刘汉元表示,这是自然而然无可避免的行业周期,他对多晶硅行业前景仍有信心。他还表示,不排除多晶硅行业重新洗牌的可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