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非洲冷观清洁发展机制

日期:2009-03-0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09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洲 清洁发展机制

    非洲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大陆,但同时也是从过去的气候变化协商中获益最少的地区。

  从理论上来说,《京都议定书》应该通过促进清洁发展并最少地给环境施加影响,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提供一条摆脱贫困的出路。但鼓励这种做法的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清洁发展机制,却没有惠及非洲的内容。非洲大陆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项目获得了清洁发展机制的资助,而且几乎所有这些项目都在南非。

  清洁发展机制可以让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相对较少的减排项目,从而赚取可交易的减排信用,用于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排放目标。

  其目的在于刺激可持续发展,同时允许工业化国家灵活地完成自己的减排任务。但它也有缺点,比如,它不支持基本的森利保护,而只支持重新造林和绿化,你必须先将森林清除然后再植树,才能从清洁发展机制中受益。

  更重要的,清洁发展机制不支持利用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来扩展电网容量,声称这样的扩容并不能取代会造成污染的那些燃料。但是在非洲,90%以上的能源供应来自不可持续的生物质燃烧。尽管规模很小,非洲的电网电力却是清洁的,这里的电气化发展实际上取代了传统的易污染燃料。

  非洲具有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前景。这里阳光充沛,有很多待开发的水力资源,比如占非洲地表水资源近30%的Co Co ngo河,发电能力可望达到40万兆瓦。太阳能和水能的正确结合能够满足非洲大陆80%的电力需求,但要开发利用,就意味着需要就恰当的技术和基础设施进行投资。

  欧洲正考虑在北非利用太阳能热技术发电,然后进口到自己的国家并与电网相连。但由于清洁发展机制并不支持太阳能热技术,非洲地区自身无法效仿。

  很多研究已经证实,风能和水能可以互补,当水平面较低的时候,风速就高。将这两种能源结合在一起的技术可有效向电网送电,但同样的,清洁发展机制并不支持这方面的投资。

  利用生物种子的热电联产发电厂也无法获得清洁发展机制的支持。在非洲,大部分这样的植物都生存在远离电力需求中心的地方,而只有与电网相连时其使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同样,从市政的固体或液体垃圾中捕获甲烷符合清洁发展机制的要求,但利用这些甲烷所发的电如果输送到电网就不符合要求了。

  农村地区可以利用蓖麻油、菜籽油、麻疯果油或者辣木油等非食用油替代传统燃料,来满足家庭的烹饪、照明甚至驱动水泵的能源需求。但现有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成本却是每天收入不到1美元的穷人负担不起的。只有当制造的植物油不经处理就直接用于运输领域时,项目才能获得清洁发展机制的资助,但未经处理的植物油达不到美国或欧洲生然柴油的标准,因此没有人会购买。水泥工业也可以用植物油替代化石燃料,但这也无法通过清洁发展机制获得资金。

  满足非洲人基本生存需要的能源要求只有发达国家人均要求的1/10。非洲所需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比如先进的可再生能源载体和高效率的炉灶。

  即将于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国际会谈很可能将减排20%设定为全球目标,减排和改造项目可获得的资助很可能比京都会谈时商定的多出4倍。如果正确投资,将能帮助非洲快速发展,并将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小,这应该是气候变化磋商的重点。但除非规则有所变动,否则非洲又将再次遭到冷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