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世界首座海岛可再生能源电站珠海建成投产

日期:2009-03-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钢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11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 可再生能源电站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获悉,由该所承担研制建造的世界首座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波浪能的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电站,日前在广东珠江口的珠海担杆岛初步建成投产,岛上300常住居民由此实现了电力和淡水的24小时自行供应。

  据介绍,目前小型波浪发电技术已经实用化,单独的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也比较成熟,但三者综合利用,在世界上还是首创。这一新能源示范电站采用多项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在系统优化集成、抗台风、能量利用率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和独创性,利用发电、蓄电、逆变、控制等方法实现供电,并利用多余能量制造淡水。

  这一海岛可再生独立能源电站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实用性,该系统的可再生能源总发电容量为105千瓦,其中风能总装机容量90千瓦,波浪能10千瓦,太阳能5千瓦,备用柴油发电机100千瓦,年发电量达10万千瓦时,在供电的同时多余能量可以用于海水淡化,年产淡水量达1万吨。

  系统运行情况显示,该系统的风力发电部分可以满足秋、冬、春三季担杆岛的用电;在夏季需要柴油机补充能源。在波浪能、太阳能发电装置投入运行之后,系统年均发电量完全满足海岛用电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