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宇通汽车新能源客车欲批量销售

日期:2009-03-12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河南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3/12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宇通 新能源客车

    在郑州K6及215公交线路上,宇通生产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样车已试运营了半年,市民有机会不妨去体验一把。

  宇通新能源客车今年欲批量销售
  
  在郑州日产研发的纯电动汽车被批准在郑州、新乡、洛阳3市试运营后,宇通公司也不甘落后,打算在今年批量销售油电混合动力客车。
  
  昨日,记者从宇通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宇通公司已经生产出了7台油电混合动力样车,并分别在北京、广州及郑州进行试运营,且宇通日前已成为洛阳电动公交示范线项目的中标企业。
  
  宇通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晓光表示,从1999年开始,宇通便开始了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公司不仅组建了新能源客车项目部,还在电控开发、控制策略及电驱动方面形成了总人数50余人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团队。
  
  吴晓光说,宇通已经生产的7台油电混合动力样车,仅有一台是13.7米长,其余均是12米客车。近期,宇通公司打算生产一台18米长的油电混合动力样车,这样长度的新能源客车在国内应属第一辆。
  
  “在生产成本上,12米长的混合动力车,要比普通车增加40万元以上的成本。”吴晓光说,油电混合动力客车价格较高,是因为他们使用了一套价值40多万元的控制系统,在这套系统中,仅锂离子电池一项就占到了20多万元。
  
  在国家近日出台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之后,目前宇通公司正在等待国家制定出鼓励车辆的目录,并在目录出现后向国家申报,以便在今年下半年实现新能源客车的批量生产上市。
  
  新能源公交车 市民可体验
  
  宇通公司新能源项目负责人陈红说,去年9月份,宇通向郑州公交总公司提供了两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样车,目前分别在郑州K6及215线路上试运营。
  
  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是啥模样?昨日,记者在花园路北段刘庄见到车牌号为豫A91000的那辆12米长K6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时,不免有些失望,原因是从外部根本看不出与普通车的区别。而众多乘客也仅仅感觉坐着很舒服,并不知道是混合动力车。
  
  据介绍,该辆新能源车上的混合动力装置主要由锂电池、混合电机、电线构成。其中,混合电机在不同的行使状态中,自身状态可自行“调节”。
  
  比如在加速行驶时,混合电机会作为电动机,将锂电池中电能转化为动能配合柴油供公交车加速;减速行使,混合电机作为发电机,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锂电中。在行驶过程中,锂电池边充边用,免去了每天为电池充电的麻烦。
  
  由于同时使用柴油和电能,就相应减少了一部分柴油的使用量,废气量也随之减少。公车启动时,不像普通客车的尾部飙起一股浓浓黑烟,仅有淡淡的几乎看不见的烟气。
  
  一直驾驶豫A91000奔波于火车站与花园路刘庄之间的司机刘梅菊女士说,普通客车百公里耗油40升左右,这辆车大概可以省5升。
  
  据了解,在郑州215线路上试运营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长13.7米,是国内唯一一台13.7米长新能源公交车,市民如果想在这条线路上感受一下,请记住车牌号:豫A92333。
  
  新能源车百公里最高可节油1/4
  
  吴晓光说,在理论及最好运营工况情况下,宇通目前生产的混合动力客车,与自动挡普通客车相比可节油17%~19%,与比较费油的自动挡普通客车相比,节油率目前最高可达25%。
  
  一般一辆客车的运营周期多为8年时间,约行驶60万公里。新能源车在运行周期可节油6万升。如果按照6元/升的柴油价格来计算,可省油费36万元。
  
  “从成本上看,尽管节油的那笔费用还达不到增加的费用,但国家更看中的是环保价值。”吴晓光说,由于这种节油率是在理论上计算出来的,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节油率根据工作环境的不同会出现一定的变化。比如,在城市公交线路上,节约率就可能会低一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