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最大汽配企业向清洁能源汽车转型

日期:2009-0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4/2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记者章苒 余靖静)中国最大的汽配生产企业万向集团25日动工兴建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据了解,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后,其市场售价将与传统汽车相当。

    作为通用等世界一流整车制造厂的万向节生产商,万向集团25日为年产1000辆纯电动客车产业化项目和年产10万套电动汽车用 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举行了奠基仪式。

    根据中国国务院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2010年中国将形成30万套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生产能力。

    “眼下的金融危机是暂时的,但是对于地球来说,生态危机的威胁是长期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奠基仪式上解释了在金融危机中投资1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理由。

    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欲望降到了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万向集团从1999年开始研究零排放汽车。“从万向掌握的技术来看,纯电动车单次行驶里程可达200公里,电池寿命超过25万公里。”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说。

    据了解,锂电池的制造成本已由5年前的超过3000元,压缩到现在的1000元以内。目前一辆电动车的成本大约是汽车的两倍左右,但实现规模化生产后,二者的成本基本持平。

    “电池性能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陈军说,“经过技术攻关,现在花十分钟时间可以为电池充满50%的动力,一旦停车场站的充电设施配套跟上,实现公共汽车、出租车的零排放指日可待。”

    据了解,电动车在市政公用车中的推广是电动车产业化的第一步,待充电设施完备、售后服务成网、整车价格下降之后,电动车有望走入千家万户。

    除了纯电动汽车以外,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也在研发过程之中,不过目前都还停留在概念车的阶段。但是世界上各大汽车生产巨头已经把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时间表提前到了2010年。

    据了解,中国今年2月在北京、上海、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并且制定了财政扶持政策。纯电动客车每辆可以获得50万元的补贴,家用纯电动车可以获得每辆6万元的财政补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