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为提高建筑能源利用率江苏多举措为建筑节能开路

日期:2009-04-29    来源:宿迁搜房  作者:宿迁搜房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4/29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 建筑节能

    近日,江苏省建设厅制定了《江苏省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源审计管理试行办法》。今后,江苏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需委托建筑节能专门机构,对建筑节能进行检查、审核,对建筑能源利用的合理性做出评价,提高建筑能源利用率。

    江苏敲响高能耗警钟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的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年耗电量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每平方米年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10倍~20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自身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务消费不规范,奢侈浪费;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等。据了解,中国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第一。目前,中国公务员的职务消费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近1/4。

    “中国建筑能耗占整个社会总能耗的比重已经超过30%。江苏人口密度全国最大、矿产资源全国最少、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对水、土地、能源、矿产的需求正急剧增长,而全省能源自给率仅为20%,城乡建设提倡节能、节地、节水迫在眉睫。”江苏省建设发展咨询中心副主任刘祥生说。

    目前江苏能源紧张已经到了严峻程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胡健生教授甚至指出,能源短缺已经给江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投下了阴影。

    多举措为建筑节能开路

    就在前不久,江苏省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制定了《江苏省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源审计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决定对江苏省的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实施能源审计,审计的对象包括区、县以上各级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学校园,以及各类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示范工程项目。

    江苏省政府近日决定设立江苏省绿色建筑奖,该省建设厅出台的《江苏省绿色建筑奖评审办法》,明确了省绿色建筑奖每年评选一次;对已获得省绿色建筑奖的项目,若发现其工程质量安全或获奖技术与产品存在重大问题或隐患,可取消其奖项。

    2008年,江苏省人大、建设厅针对建筑节能政策状况、群众接受程度以及工程实施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调研,为下一步江苏地方法规的制定做足前期准备。同时,江苏在今年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用于建筑节能。
   
    江苏省建设厅早在两年前就发布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到“十一五”期末实现建筑节能1000万吨标准煤的工作目标。为确保目标实现,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主要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

    监控机关办公建筑能耗

    当前,江苏省建筑节能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建立节约型机关办公建筑更是受到省政府和建设厅的高度重视。为此,该省推出了以节能监管推动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提高节能运行水平的新模式。

    2007年江苏省在南京、徐州、常州3市开展既有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开展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工作,公示建筑能效状况,研究制订全省机关公共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08年,在3个试点示范市大型公共建筑中安装能源分项计量装置,对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实行监控,研究制定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定额和超定额加价制度。在做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09年此项工作在全省各城市推广。

    依据《江苏省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该市还将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体系,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本部门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考核内容。推广绿色建筑,构建符合江苏实际的建筑节能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培育和建立较为完善的节能减排服务体系。加强节能减排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和培训,形成全民共同监督建筑节能工作的良好氛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