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话说绿色环保能源——太阳能

日期:2006-09-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韩淑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9/29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 环保 能源

     9月17日,2006年科普日“节约能源,你我共参与”的活动在海淀展览馆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王兆国、刘淇等中央领导同志,来到2006年全国科普日的主会场北京海淀展览馆,与首都各界群众和青少年一起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场馆内陈列的展品,一个个都可让参观者从操作和互动中,体验到节能、节约资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各项节能、节约资源方式的“科普示范区”,有雨水利用、太阳能利用、沼气利用、乡村的热能、隔热玻璃、光照发动机、风力发电、光压风车、光合作用、温室效应、无电“电灯”等互动展品,每个参观者都能亲自体验到节能的乐趣和节能的可能。

  一

  利用太阳是地球万物生长的能量源泉,利用太阳能是人类最自然、美好的愿望。太阳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巨变反应堆。在一次反应中,一秒钟内它大约将50亿公斤的物质转化为能量、可将它的核心温度提高到1500万℃,将它的表面温度提高到6000℃,并且,压力极大,有2,500亿个大气压。在这样高温、高压条件下,产生核聚变反应,每4个氢原子核结合成一个氦原子核。在这个核聚变过程中,太阳要损耗一些质量而释放出大量的能。使太阳发光的就是这种能量。

  在2200多年前,古罗马帝国派舰队攻打地中海西西里岛东部的锡腊库扎。当时已70多岁的西腊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也在岛上,他发动全城的妇女拿着锃量的铜镜来到岸边。烈日当空,阿基米德举起一面镜子,让它发射的日光正好射到敌人战舰的船帆上。同时,妇女们也将镜子的发射光照到船帆上。不一会儿,舰船起火,罗马人大败而归。

  在阿基米德火烧战船传说的启发下,1980年西西里岛卡塔尼亚省政府在欧洲共同体九个成员国共同投资下在阿德拉诺镇建造了一个太阳能发电站,使得在当年阿基米德火烧战船的地方成了一片玻璃的海洋,180面特大玻璃镜“组成”了总面积达6200多平方米的巨大广场。由它们反射的阳光都自动聚集到广场中心的中央塔上,塔顶接收器接收太阳光,加热锅炉里的水,产生高达500℃、64个大气压的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它的发电能力告1000千瓦。从此,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就不断地纷纷涌现出来,世界上不少国家相继建立了太阳能电站。

  二

  我国幅员广大,有着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我国太阳能总辐射量大致在930—2334千瓦时/米2年之间,华北、西北以及青藏高原的辐射资源都超过国外同纬度地区。全国2/3的面积全年日照在2000小时以上。

  从全国太阳年辐射总量的分布来看,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南部、山西、陕西北部、河北、山东、辽宁、吉林西部、云南中部和西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和西部以及台湾省的西南部等广大地区的太阳辐射总量很大。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最大,那里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m以上,大气层薄而清洁,透明度好,纬度低,日照时间长。例如被人们称为“日光城”的拉萨市,1961年至1970年的平均值,年平均日照时间为3005.7小时,相对日照为68%,年平均晴天为108.5天,阴天为98.8天,年平均云量为4.8,比全国其它省区和同纬度的地区都高。

  在我国,太阳能的光、热利用已有悠久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太阳能伏电池的出现为太阳能利用带来了质的飞跃,从卫星、飞船,到高山、海岛,以及偏远的山村、牧场、沙漠,到建筑物的屋顶,一片片光伏电池板将阳光转化为电流,以满足照明、电子仪器和动力用电等多种需要。自上世纪50年代制造第一块太阳能伏电池以来,太阳能光电应用已从简明的照明,发展到航天、通讯、石油、交通、电力和国防等领域。

  青海省是我国中小型太阳能照明电源推广最多的地区,每年大约有数万套进入农牧民家庭,青海农牧区的112个无电乡全部建成太阳能光伏电站,解决了908个无电村农牧民的生活用电,覆盖农牧民人口50多万。青海全省人口550万,如今1/7的人口靠太阳能告别无电时代。在推进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青海省政府制作太阳能灶66000台,全部免费发放给干旱山区的农牧民,使30万农牧民用上了太阳能灶。

  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藏那曲、日喀则、山南、阿里等地区先后引进各种类型的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机,建成了一批光伏和风力发电示范乡、村。2002年,政府又投资8亿多元,在山南、那曲、昌都、拉萨等地,建起了350座光伏电站和风光互补电站,实现了乡乡通电。目前,又有10多个乡600多户2398人告别了酥油灯,用上了风光互补电能。

  据不完全统计,到2003年全国已有独立千瓦级以上太阳能电站1000个左右,最大的独立系统达到150千瓦。百瓦级系统数千套,各种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50万套左右。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6.5万千瓦发展到200万千瓦。

  三

  “科技、绿色、人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绿色能源的应用正是绿色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具体体现。为节约能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奥运公园、奥运场馆的用电、草坪灯、公共照明以及部分空调和热水供应都将由太阳能来提供。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服务的“北京太阳能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拥有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设备的基地,可为北京奥运会奥运村、体育场馆、会议室等场馆提供服务。

  奥运村的太阳能热水系统达6000平方米,在奥运会期间将为16800名运动员提供洗浴热水,其工程规模为历届奥运会之最。在奥运会后,它将供应全区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除了规模巨大,奥运村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技术先进程度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热水系统的太阳能集热管水平安装在屋顶花园,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它对集热传热、换热升温、储热杀菌、热源备份等环节进行了综合考虑,系统采用直流热管间接循环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具有系统独立、出水温度稳定等优点。在太阳能热水系统运行后,预计每年节约电力近1000万度、节煤2400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00吨、二氧化硫20吨、粉尘200吨。在大来清洁实惠的同时,与建筑的一体化也为奥运村带来了美观、时尚的新亮点。

  国家体育馆100千瓦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将安装在国家体育馆南侧的玻璃幕墙上,是我国第一个和体育场馆结合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系统采用的双波带真空层保温电池板,不仅可透光,有利于体育馆内的采光,可代替玻璃幕墙成为外立面,实现了太阳能电池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奥运公园65千瓦并网光伏示范电站位于奥运公园主大道的北侧,属于“奥运节能与可持续再生能源利用示范”重点项目,预计2007年底完成。该项目将成为北京环保形象的展示窗口,向世界宣扬我国“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并部分实现“申奥承诺”中的光伏技术应用内容。它将成为我国高科技普及教育的样板,对北京市民及全国人民的环保意识起到促进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太阳能发电将进入更多的领域,在能源供应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最重要的能源技术之一,使人类保持一种更加和谐的关系,实现能源、环境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