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陕鼓携手上鼓拉开风机行业重组序幕

日期:2009-07-0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7/0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鼓 上鼓 风机

    6月29日,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鼓风机厂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重组框架协议,拉开了风机行业开放性、市场化跨地区重组的序幕。至此,国内五大风机企业中的两个强势企业终于“联姻”成了一家人。上海市和陕西省、西安市领导出席重组签字仪式两强各具优势欲再提升

    具有60余年发展历史的上海鼓风机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鼓)是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家机械工业大型骨干企业,2008年销售收入达7.9亿元。上鼓在风机行业具有一定的品牌优势,是风机行业生产通风机品种最多、规格型号最大、结构型式最优的标志性工厂。主要产品有大型离心通风机、大型轴流通风机、离心鼓风机、离心压缩机以及核电风机等。服务领域涉足火电、核电、冶金、矿山、石油、化工、建材、交通等行业,产品出口越南、伊朗、菲律宾、日本、印度、苏丹等国。

    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动力)长期专注于轴流压缩机机组、工业流程能量回收发电设备、离心压缩机机组、离心鼓风机机组等各种透平机械的系统开发、制造、成套和服务。200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近些年来,陕鼓动力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紧跟客户、市场需求,进行重心转移,强化高端价值链能力建设,从传统的冶金等行业向煤化工、硝酸、核电、空分、低温余热发电、PTA、地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和水处理等领域进行拓展,并开始进入新型能源关联产业和资本市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营模式,使得陕鼓动力从为用户提供单一的设备开始向提供系统功能进行延伸。

    “两个企业的重组,无论是对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还是眼下应对金融危机都是一件好事,也是国内企业做强做大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隋永滨指出。上鼓与陕鼓动力携手,实现开放性、市场化战略重组,旨在有效应对国际竞争,寻求产业发展及国企机制改革、体制创新的新途径。通过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实现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

    此次重组,陕鼓动力拟通过增资、受让等方式持有上鼓60%的股权,双方将本着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整合技术、市场、人才、管理等多层次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具备支撑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和系统集成能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产业集团。

    强强联合行业大势所趋

    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和2009年发布的《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鼓励国内装备制造优势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资产重组。2008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与上海国有企业进行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为此,双方在上海市和陕西省、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机遇讨论重组事宜。

    纵观国外发达国家,从20世纪后期开始,国际风机行业的兼并重组步伐也在加快,产业集中度迅速提高,美国GE兼并意大利新比隆和美国AC公司;德国MAN集团兼并了德国BORSIG公司和瑞士苏尔寿透平公司;SIMENS兼并德马格与KK&K公司;日本荏原株式会社兼并了美国爱里奥特公司等。

    从国内风机行业的发展看,国内风机行业有规模以上企业上千家,但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均存在技术单一、市场单一、产品系列化程度较低的问题,普遍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加强国内行业内部的产业整合,是提高竞争能力,实现产业升级,转变制造业增长方式,应对国际竞争的有效途径。

    从国家有关政策和风机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上鼓与陕鼓动力进行重组,能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建立规模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逐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团。

    共赢发展走系统集成之路

    长期以来,中国传统制造业面临着缺乏核心竞争力、严重依赖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量大、环境污染严重、产品附加值低、配套服务不完善、企业管理水平与效率低等问题,尤其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问题进一步凸显。这场金融危机,也成为中国企业反思自身出路的重要契机。因此,加速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是中国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陕鼓动力在转变增长方式、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认识到:客户真正需要的不是“产品”,而是“功能”。为此,陕鼓动力凭借透平机械在用户流程中的核心地位,通过加强系统、关联技术的研发,实施工程成套战略,对透平机械和配套产品进行系统优化配置后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完整的问题解决方案,走系统集成的发展路径,这使得陕鼓动力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上鼓作为机械制造企业,与陕鼓动力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产业布局及市场环境均相似。上海的第二、第三产业都提升得很快,但是相对于自身的资源容量、环境容量与商务成本,上海不能再走一般制造业的路子,必须跳出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基于上海的地域优势和相应的政策导向,上鼓适合走“系统集成、工业服务”的高端经营之路。上鼓与陕鼓重组后,结合陕鼓的产业发展战略及产业经营、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观点和经验,并充分利用上海地区的经济优势、区域优势和政策,将上鼓打造成为工业风机、离心压缩机成套系统问题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上鼓和陕鼓的共赢发展。

    上海电气集团董事长徐建国认为:“上鼓的发展不能只做制造业,但也不能没有制造业,基本方向应该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相结合”。陕鼓集团董事长印建安认为:“未来企业要收缩非核心业务,发展新型业务;要从提供单一产品转为向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就上鼓-陕鼓重组而言,希望围绕上鼓主导产品,加上陕鼓的集成能力,能够走出一条系统集成的发展路子。同时主张: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业务,要把产业规划与区域规划相结合,以实现1+1>2的整合目标”。因此,双方在讨论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时,陕鼓动力提出:要利用上海的人才优势、地缘优势,建立透平机械全球研发中心、透平机械服务中心、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等五大中心。上鼓也将按照“梯度转移”的思路,转型成为一个工业风机、油气压缩机、氦气风机为主的专业风机制造服务企业,并着力提高系统集成的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