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东将成全球光伏产业的新大陆

日期:2009-07-07    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中投顾问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7/07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东 光伏 产业

    近几年在能源危机日益加剧和人们环保意识逐渐加强的态势下,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得到了发展的迅速。中投顾问最新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太阳能新装容量达2826MWp,其中德国约占47%,西班牙约占23%,日本约占8%,美国约占8%。2008年全球太阳能新装容量达到了5500MWp以上,其中,按地区排名西班牙名列首位,德国第二。2008年,全球太阳能安装总量已累计达15GW,西班牙新装量为2.5GW,约占2008年新增安装量的一半。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认为,纵观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先有日本的一家独大,再有欧洲的强势崛起,再到如今的中美等新兴市场极度被看好。而中东地区由于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发展光伏方面似乎并不被看好。但如今随着全球新一轮新能源投资热潮的兴起,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富翁们不仅看到了寻找替代能源的重要性,同时也看到了光伏产业所蕴藏的巨大商机。正是这种转变将促使中东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新大陆。

  其实不仅是观念在转变,阿拉伯人已经将理论付诸到了实践之上。2009年5月底阿联酋阿布扎布马斯达城的中东首个10兆瓦太阳能公园已经与阿布扎比的电网连接到了一起,并利用太阳能电来结束该城内的零废物、零碳量的剩余工程期的建设。

  另外,太阳能服务供应商Sunday Energy已经和是世界上最大的地热发电解决方案公司之一的Ormat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以色列的Yavne地区安装一个1MWp光伏太阳能屋顶。该项目1.6万平方米的安装面积也将成为中东最大的太阳能屋顶,在未来20年内还会产生超过6000万新谢克尔的太阳能销售,该项目将耗资约2000万新谢克尔建造,预计将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

  正如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中东部主任纳德·简大奇(Nader Jandaghi)所说:“阿联酋不但拥有丰富的太阳光,而且还从石油、贸易、旅游和房地产业获得丰富的收入。鉴于拥有这些优势,阿联酋应该制定追上甚至超过欧美的目标”。

  姜谦认为,其实不仅阿联酋,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以及从石油等产业获得丰富的收入也是其他中东国家发展光伏产业的先天优势。如果能尽快将这种优势加以利用,这块新大陆定会再次闪现出耀眼的光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