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河西风电走廊上的“大块头”—酒泉工业园区侧记

日期:2009-07-27    来源:甘肃新闻网  作者:刘晓娜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7/27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西风电 新能源

  酒泉风光电装备产业制造园内一家风电机厂的车间.

    近日,中新社甘肃分社陇原环保行采访组一行来到甘肃酒泉工业园区,一排排的绿树,平坦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厂区,从高处俯瞰俨然一个大园林。

  甘肃酒泉工业园区位于酒泉市南郊,历经9个年头,园区面积已达2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50多家、完成项目投资41亿元,属省级重点工业园区。作为西部风电走廊上的“大块头”,酒泉工业园区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节能减排等方面连连取得佳绩。

  扩大招商引资

  美国杜邦先锋种业、丹麦嘉士伯啤酒、敦煌种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园区,先后与19家国内知名风电装备领军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据一家入驻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项目达产达标后,年产风机将达300台,销售收入将达到30亿元”。园区内中航惠腾风机叶片风叶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近期可建成投产,中水集团风机塔架塔筒制造项目、酒钢法兰轮毂项目以及中复连众风轮叶片项目预计9月份可建成投产。

  完善基础设施

  行走于园区内,像走进了某个小区。截止目前,园区已完成铺筑道路50公里,修建自来水厂3座、敷设供排水管网球116公里、架设高压输电线路近30公里、通讯线路20公里、路灯近500盏。同时修建了综合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创业园和中心景观带,使园区投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育龙头 重创新

  酒泉工业园区副主任杨兆省说:“园区先后培育起了西部啤酒公司、大禹节水股份公司、银星纸业公司、富康家具公司等一批纳税骨干企业,先后培育了敦煌种业股份公司、大禹节水股份公司等20户省市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出卵磷脂、甘帝欣、滴灌管、真空冻干菜、蕃茄粉等产品,不但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而且填补了省内相关产品空白。

  促环保 抓减排

  酒泉工业园区在把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时更注重保护环境,绿树相伴、花草相间,目前绿化覆盖率达到园区面积的35%以上,员工在这里享受到了园林般的生活。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黄晓说:“有这些花花草草陪着我,感觉不到累,那些车间里的工人也喜欢到树下歇息乘凉。”

  作为工业园区,酒泉工业园区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园区,加强环境污染治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筹建中的污水处理厂完成后,将实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

  酒泉工业园区取得的成绩菲然,它更大的目标是努力把酒泉工业园区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功能完善、特色突出、产业明晰、西部一流的国家级开发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