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中美计划联合“掌管”清洁能源技术市场

日期:2009-09-1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金良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9/10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中美两国提供的资金将用于扩大中国的太阳能、风能、碳捕捉技术以及智能电网市场。

  据《卫报》9月10日报道,在为期3天的200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中美两国就“掌管”全球清洁能源技术市场达成协议。根据这一计划,两国提供的资金将用于扩大中国的太阳能、风能、碳捕捉技术以及智能电网市场。现在,这份计划唯一的障碍就是两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日益增长的贸易摩擦。

  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两个国家,来自两个大国的著名工业家、企业家以及金融家已经制定出一份价值一万亿美元的“绿色科技市场”发展战略,并且中美两国有望在11月份奥巴马访华时,签署一份重要的双边气候协议。

  按照中美两国制定的联合计划,来自两国政府和一些私人部门的资金将被用于大规模开发中国的太阳能、风能、碳捕捉技术以及智能电网市场。这一计划的制定者们正在上海举行会议,草拟出他们合作的初步建议。空气清洁任务组织亚太区首席代表孙铭(音译)说:“这是中国绿色科技首次登场,显示中国和美国能够接管世界低碳技术市场”。

  来自波音、通用以及其他美国大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在与中国尚德太阳能、比亚迪汽车等公司的同行协商。中方表示,政府将集中精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也会在煤炭气化和碳捕捉技术方面出力。这两项昂贵的技术在减少燃煤排放温室气体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此外,中国还处于“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计划的“领头羊”地位,中国正在山东省实施“绿色煤电计划”,这与美国的“未来发电”项目计划类似。与此同时,中国发改委正在考虑实施另外四个“绿色煤电”计划。

  日本通用电器社长马克·诺尔波认为,中美两国的很多公司将从这些项目中获益,中国公司的煤炭气化技术已经占全球市场的40%。但马克警告说,不公平的贸易惯例可能影响这一计划的进展。中美两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困扰双方合作的障碍。

  中方表示:“清洁能源技术只有更廉价,才能与传统能源技术竞争。西方国家担心清洁能源技术价格降低,那是一种贸易保护态度。我们必须加强合作,最后达到强强联合”。创建“绿色技术计划”组织、协助各国公司把握中国能源市场机遇和进行投资的艾伦·卡贝利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创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