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 京都议定书命运不保

日期:2009-10-09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巫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10/09
0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京都议定书

现任G77集团主席卢蒙巴·迪平(左二)在发布会现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把昨天推迟的发布会移到了今天.尽管UNFCCC总秘书长伊沃博尔(YvodeBoer)声称推迟发布会的原因是原定数个小时内他们无法完成关于气候变化的减排,融资等的六大项谈判.但据参加谈判的代表透漏,各集团分歧明显,因此昨天的谈判一度进入白热化而无法如期推动。

    事实上,本次曼谷会议,各国对于推动京都议定书进入可实施的第二阶段表现出明显分歧.而这将直接影响各国是否能在哥本哈根联合过气候会议上达成制定减排的具体目标,并且由各国执行。而各国进行谈判年底前进行谈判的时间非常有限。

    UNFCC坚决不放弃京都议定书

    "我们离哥本哈根的时间不多了,"博尔在发布会上说.他指出曼谷联合国第四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只剩一天,而马德里联合国第五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也仅有五天。"本次(曼谷)会议我们在把所有不同意见都拿到桌面上来谈,"博尔说。

    面对各国对京都议定书的不同态度.博尔重申了他的"旧鞋"的比喻。"在你找到一双新鞋前千万不要扔到旧鞋,"他说.表明UNFCCC目前不放弃京都议定书的立场。

    《京都议定书》从2005年初正式生效,标志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世界上170多个国家都加入了京都议定书,并开始在各国内推动节能编排目标。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未趋大势,前总统布什于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称减排的目标会对美国经济带来过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美国对于气候变化的决策和如何参与世界范围的合作对于各国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尤为重要。但据气候变化专家分析,美国目前的立场是还不打算加入京都议定书,而且还不想受到UNFCCC的约束。美国目前提出在京都议定书和UNFCCC之外的一个全球气候变化提议,其中对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和印度要求更多的权利。

    欧美渐行渐远京都议定书

    而原本对京都议定书坚定支持的欧盟,在这次第四轮谈判中立场也有明显变化,开始提出一个包括京都议定书条款的一个新的气候变化合作提议。气候变化专家认为欧美的做法即使没有扼杀京都议定书,也会把京都议定书变成一纸空文。

    “丛技术层面上讲,京都议定书需要100多个国家统一才能终止。但是美欧现在就像自己另起炉灶,从事实来看脱离了京都议定书,”马丁科尔(MartinKhor).马丁是位于瑞士的世界知名气候变化研究所的所长。

    对于欧盟的做法,非欧盟成员国挪威的气候变化专家表达了一定的理解。“为了把美国拉入局,欧盟才想到一个在京都议定书和美国可能接受的框架之间的一个提议,”巴德兰(BardLahn)对网易财经说。挪威是欧洲国家中积极支持减排的少数派,目前把截止2020年减排的目标定到了40%,这让世界很多国家感到欣喜。

    G77和中国的担忧

    但是少数国家的努力很难左右大局,京都议定书的未来命运令人担忧。G77集团和中国表示对一些发达国家试图剥夺京都议定书国际公约的法律约束力表示愤怒和担忧。

    现任G77集团主席苏丹籍气候变化大使卢蒙巴(Lumumba Di-Aping)对目前本次谈判会上发达国家的表现感到失望,并且以发展中国家组成的G77将继续坚定支持京都议定书.并且为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具体的全球合作提出了详尽的提议。

    此外,迪平赞扬了中国在此次气候变化谈判的先锋作用。他对网易财经说:”必须看到中国和印度在气候变化行动显著。”

    中国国内的节能减排的承诺,同样受到了美国此次谈判代表约翰逊勃仕(JohnathanPershing)的肯定和欢迎,而美国目前在气候变化的立场和做法受到了多方的质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