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时代周刊:中国"清洁能源革命"对全世界影响深远

日期:2009-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10/26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在中国寻找政府兑现更多使用清洁能源承诺的证据并不需要大费周折——事实上,几乎是随处可见。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太阳能热水管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屋顶。在偏远的内蒙古,曾经是牛羊乐园的牧场如今则布满了风力发电机的涡轮。虽然中国政府预计未来20年内煤炭使用量每年还将增加3%,但是政府已经要求大型发电企业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

    上个月,总部设在亚利桑那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宣布将在中国内蒙古建设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规模之大将是史无前例,足以使目前世界任何一个个太阳能发电站相形见绌。建成后这个电站将能够为300万个家庭提供生活用电。

    消息发布后,第一太阳能公司股票价格大涨了11%。第一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Mike Ahearn在声明中说:“这是中国在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市场。”

    中国政府正在清洁能源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政府计划大幅减少水力发电的规模转而增加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规模。虽然水力发电曾经被广泛认为是清洁能源之一,但是大型水电站对环境和生态造成的破坏却受到指责。相比之下,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几乎可以被认为是“百分之百绿色能源”。

    2007年中国政府下发了一项规定,要求大型发电公司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必须在2010年达到3%,到2020年必须达到8%。虽然这个数字听起来并不算惊人,但是根据中国 China Greentech Initiative进行的一项研究,这个小小的数字意味着一个高达1万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

    美国普利策奖获得者Thomas Friedman在一篇评论中说,中国政府做出的实现清洁能源的决策足以与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地球卫星相媲美,这一“能源革命”对全世界的影响将是深远和难以预测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