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东方钽业:太阳能产业再现造富神话

日期:2006-11-17    来源:武汉新兰德  作者:朱汉东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1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 钽业 太阳能 产业 再现 造富 神话

 财富神话再现

       11月9日,中国又一家太阳能企业--加拿大太阳能公司(NASDAQ:CSIQ)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总部位于江苏常熟的加拿大太阳能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组件、蓄电池、通信及信号装置的太阳能充电器、便携式太阳能发电互用系统。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共持有1367.2263万股股份。以市价计算,其身家高达2.13亿美元(约18亿元人民币)。这是既无锡尚德之后国内太阳能硅领域的又一个财富神话。而今日力诺太阳(600885)强势涨停,也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于太阳能产业的追捧。东方钽业(000962)作为上游垄断硅资源的霸主,自然是更具投资价值。

         抢占太阳能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由于国际航空业的复苏以及国内对民用钛产品需求的增长,海绵钛市场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产品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从国家产业政策看,钛是战略金属材料,是有着巨大发展前景和军事用途的原材料。目前国内大部分海绵钛主要用于满足军工需求;同时,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已将海绵钛及钛加工列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品,并把海绵钛、钛板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目录,这将对海绵钛工业的发展产生十分有利的影响。


         东方钽业投资6.23亿元开发海绵钛项目。建设项目总体规模为生产四氯化钛2万吨,海绵钛5000吨。项目拟采用引进国外先进的全流程海绵钛生产工艺技术。预测投资回收期为7年,项目按5000吨规模达产后,按充分竞争后的市场价8万元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以上。


        此外,电容器级钽粉、电容器用钽丝是东方钽业的主导产品之一,进入了世界三强水平,电容器级钽粉和冶金用粉的产能总和达到了350吨左右。为谋求长远发展,增加市场份额,公司计划对现有电容器级钽粉、电容器用钽丝生产线进行扩能性技术改造。其中,电容器级钽粉生产线扩能性技术改造项目目标产能250吨(含高压粉20 吨),新增产能140吨(含高压粉20 吨);冶金级钽粉300吨,其中新增产能180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其中新增4.2亿元。


        公司所在的宁夏石嘴山又是我国硅资源品格及产量最高的地域之一。为了把石嘴山市硅产业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硅光伏产业基地,宁夏市政府已经把4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列入宁夏“十一五”发展规划,东方钽业的大股东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是这一项目的主办单位之一。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有意引进俄方“改良西门子法”高纯度多晶硅生产线,将此资产注入东方钽业,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股价再度大爆发

        从周K线看,东方钽业一度也是因为公司题材的独特,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高价股。不过目前股价已经回归平淡,但是由于公司质地优良,还是受到主力资金的高度青睐。因而时常具有相当强劲的短期行情,股价常常能够在一两周内飙升30%以上。近期,该股已经连续调整,短线超跌。因此股价再度爆发的可能性极大。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近期走出了明显的下跌通道,股价受到30日均线的强力压制。昨日股价快速下跌后,坚决收拢跌幅,留下较长的下探引线。今天经过充分振荡,又在收盘前被大单拉起,因此随着行情重新转暖,股价即将再度大喷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