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替代能源工作 曾培炎主持

日期:2006-11-21    来源:央视国际  作者:央视国际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2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务院 召开 会议 研究 发展 替代 能源 工作 曾培炎 主持

发展替代能源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研究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加强替代能源科研开发,加快产业化步伐,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清洁、更安全、更经济的能源保障。

  曾培炎说,我国能源结构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发展替代能源,可以减少对煤炭的直接使用,减轻石油进口压力,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对保障能源安全、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具有重大意义。经过多年努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替代能源技术逐步成熟,部分产业化示范工程即将投入使用,乙醇汽油等替代燃料试点进展顺利,为进一步发展替代能源打下了良好基础。

  曾培炎指出,发展替代能源要按照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能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当前,要重点发展车用燃料和替代石油产品,搞好煤炭液化,煤制甲醇、二甲醚、烯烃和煤基多联产技术的试验示范和开发应用;积极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大力发展沼气、太阳能、风能、水电、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尽可能降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曾培炎要求,要把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结合起来,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替代能源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在财税、信贷、投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要抓紧研究制定煤基替代能源、生物质能等方面的规划,及时制定替代能源产品标准。加强科研开发,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借鉴成熟经验,搞好消化吸收再创新。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了汇报。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能源专家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