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秸秆直燃供热发电:理论距实践还有多远?

日期:2006-11-22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杨新美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11/2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 直燃 供热 发电 理论 实践 还有 多远

10月,在西安,因农民大面积燃烧秸秆产生的烟雾导致西安市路面能见度极低,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难道困扰农民多年的秸秆问题真的没法解决吗?近日,在2006年长城世界可再生能源论坛上,由中节蓝天投资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作的《秸秆直接燃烧供热发电项目资源可供性调研和相关问题的研究》报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该报告提出,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将有效解决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减少CO2排放,开辟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新领域。

  摸清资源“家底”

       中国的秸秆资源状况与欧洲有很大不同,研究中国秸秆资源的可供性问题,是引进国外秸秆直接燃烧供热发电技术、并在国内进行全面推广应用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秸秆资源可供性调研项目的完成,不仅为投资者最终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提供了依据,也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此次调研项目组负责人贾小黎如是说。

      据了解,调研项目组对秸秆的可供应量、收储运系统、收储运成本费用、到厂价格以及未来变化趋势等一系列秸秆资源的可供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探索了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秸秆资源可供性的一般规律。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资助下,此次调研选取了位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中、西北和西南地区共8个省(自治区)中的9个县(市)作为典型调查样本,采用现场座谈、采样、访谈和问卷等信息收集方式,在全国先后调查了93个地方主管部门、62个乡镇政府以及上百个村庄。

      据介绍,在对相关人员和农户进行实地调查、收集大量数据资料的基础上,项目组总结并设计出与秸秆资源可供性密切相关的实测草谷比、评价草谷比、秸秆资源减量系数及秸秆供应保证系数四个全新参数,在国内首次提出了资源总量、资源可获得量和资源可供应量三个不同层次度量秸秆资源量的全新概念,对我国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资源可供应性的一般规律进行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研究。

秸秆直燃供热发电将成为我国最大支农项目

     在秸秆资源可供应性调研结果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他们测算了2005~2020年中国适宜秸秆直燃供热发电的秸秆资源可供应量;预测了2005~2020年我国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的规模、上网电量、上网电价及其变化趋势。

     “通过秸秆资源可供应性分析,秸秆直燃供热发电技术在我国推广应用理论上基本可行。”贾小黎说。

      他用数据进行了说明:经测算,2010~2020年期间,每年我国可用于秸秆直燃供热发电的秸秆资源供应量约为0.6亿~1.0亿吨,至少可满足建设350座25MW规模的发电厂;预计2020年将建成25MW规模秸秆直接燃烧发电项目120个,累计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MW,占我国2020年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20000MW的15%;按发电设备年利用5500小时测算,那时年上网发电量将达到152亿kWh,转化剩余秸秆约2000万吨。

     “以上所说的预测目标一旦实现,到2020年,近2亿吨剩余秸秆中将有1/10,即2000万吨转化为清洁燃料,每年我国农民将增加收入60多亿元,节约标煤近1000万吨,减少CO2排放2500万吨,新增绿电150亿kWh。”他强调说。

      据了解,秸秆直燃供热发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优先鼓励发展的生物质能源项目,是我国可能迅速推广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他总结说,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支农项目,对我国政府解决“三农”问题而言是一个新的思路;该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应用,将对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改善环境、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产生重大促进作用,具有深刻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意义。

  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面临的问题

      在谈到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实现过程中需关注的主要问题时,贾小黎说,影响秸秆直燃供热发电在我国正常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秸秆资源的可供应问题,其次是引进技术问题。目前,国内业界所了解的国际先进技术不多,与国外各类设备的供应商接触偏少,消化吸收和适应国情的创新能力均有待提高。此外还存在政策配套问题,目前围绕秸秆直燃供热发电系统建设的发展规划、各种配套政策及相应的优惠政策还未完全出台。

      他建议,首先,加快制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配套的激励政策及实施细则,如保护性价格政策、财政专项资金的设立、政策性融资等。其次,通过政府间的合作项目和各种交流渠道,吸引更多的秸秆直燃供热发电技术、设备供应商进入中国。最后,国家应开辟多种渠道资金,积极支持国内外厂商开展生物质能利用的各种技术路线探索,包括国内自主研发的秸秆直燃供热发电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进行秸秆直燃供热发电项目的示范等。

     “在引进秸秆直燃供热发电关键技术设备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应组织国内科研、开发和生产单位进行消化吸收,并结合我国秸秆资源特点加以创新和产业化。”他说,同时设计编制我国秸秆资源可供性调研规范,按照秸秆资源可供性标准调研方法,开展全国性秸秆资源可供性专题调研等工作,为编制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与实施规划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