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企业呼吁国家政策扶持风电零部件行业

日期:2010-01-22    来源:挖贝网  作者:挖贝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1/22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作为新能源产业中最成熟的发电细分产业,风电行业在国内外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中国更是连续三年实现新增装机容量翻番,并突破了千万千瓦大关。

    风电的快速发展必将带来作为其上游产业的风电设备制造和风电运营两个环节的迅速发展。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又可细分为风机零部件制造和风机整机制造,风机零部件是整个风电行业最基础的产业,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整个风机的安全和使用寿命。在风机国产化的大趋势下,国内风电零部件的产品是否追得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呢?记者日前采访了相关专家与行业内主要企业负责人。

    产能扩张成趋势

    2008年中国风电已经突破1000万千瓦,展望以后的市场发展形势,2010年很有可能达到2500万千瓦;2011年完成3000万千瓦的目标。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与风电行业息息相关的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的情况较为乐观,产能扩张是大势所趋。根据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的判断,2012年中国风电装备制造能力将达到1000万至1500万千瓦,可以满足国内风电市场的需求。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向美国、欧洲等地区出口,成为新的国内产业出口力量。

    赛迪顾问能源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路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风机零部件制造环节,发电机、叶片、齿轮箱的产业化发展进程较好,这也是国产化率最高的几种主要部件。目前,部分外资企业也已经开始大批量采购国产零部件。风电各零部件制造企业均在积极扩大产能,以满足国内外的需求,但是,国内风电行业研发进度的提速,国产零部件的产能发展不能跟上风电发展速度将会成为整机企业发展的瓶颈。”

    北京金风科技总裁武钢认为,在中国,零部件供应依然是一个瓶颈问题。国内一些新的进入者考虑到产业风险,在发展上也要有一个试验周期,一般是先开发样机,然后再小批量生产,最后待产品和技术成熟之后再逐步量产,这些都制约了零部件企业产能的快速增加。

    未来几年是检验关键期

    在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在急速扩张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产品质量问题。由于是整机制造企业和零部件制造企业控制产品质量的手段较低,部分产品批量投产后,性能不稳定。曾有一些零部件企业的产品在试运行阶段和交付业主后均出现过质量问题,也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所以,稳定可靠的风电设备及其维修维护能力的提高将是影响中国风电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今后2至5年是考验中国风电装备质量的关键时期。

    技术难度较高的大直径螺栓研发一直是风电零部件行业难题。上海金马高强紧固件有限公司总裁张奕在接受《中国能源报》采访时表示:“仅螺栓产品来讲,我们的产品是可以满足国内的风电发展需求的,国内螺栓标准也是高于国际标准的。近日,我们为华锐风电提供的2台80米塔筒的螺栓与2台90米塔筒的螺栓,其直径达到64毫米。螺栓直径大,技术难度就高,我们依靠国内几大研究机构平台,大直径的螺栓难题我们已经攻克,产品技术质量达到国内外领先。目前,国外的企业也是大量地采用国内的零部件。”

    张奕还自信地表示:“金马是2003年开始研发,2006年开始大批量的生产风机螺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