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无机纳米粒子和有机物混合太阳能电池技术获突破

日期:2010-02-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钱伯章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2/08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

    国际能源网讯:2010年1月初,德国微系统技术研究所(IMTEK)和弗赖堡大学材料研究中心(FMF)的科学家宣布,成功研制出迄今为止效率最高的混合太阳能电池,其效率可达2%。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

  有机太阳能电池是由有机材料构成核心部分的太阳能电池,属于所谓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与普通硅太阳能电池相比,有机太阳能电池轻薄灵活、成本低廉、可快速生产。尽管其光转化效率不高,使用寿命偏短,但其在应用集成和为有作用时限的系统提供自给能源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纯有机太阳能电池,其光活性层的两个组件都由有机物质组成。而混合太阳能电池的光活性层由无机纳米粒子和(有机)聚合物混合而成。通过使用所谓的硒化镉量子点,德国微系统技术研究所和弗赖堡大学材料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一种纳米粒子表面处理方法,可显著提高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达到2%的效率高点。测量结果得到了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染料和有机太阳能电池”工作组的确认。此前这一效率值仅为1%至1.8%。目前研发的这一方法原则上适用于多种纳米粒子,为进一步提高这类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