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光伏产业规划提出的背景

日期:2010-02-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2/11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 石嘴山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

   光伏产业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近年来,受光伏材料应用市场的强力拉动,以多晶硅、单晶硅等为基础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呈现加速发展之势,刚刚闭幕的G20国峰会已经达成共识,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突破口和切入点,已经提到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

    纵观近现代历史,每次经济萧条后的复苏,都会出现一些新技术、新产业和新观念,从而推动人类文明的继续发展。在本世纪,光伏技术基于其技术先进性、资源无限性和绿色环保性等特征,无疑是下轮产业技术革命的核心。其必然加快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和发展,对能源的开发和需求必然呈现加速之势,未来薪炭能源逐步短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谁掌握了能源谁就掌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未来的发展必然是能源战略的安全和应用之争,因此新能源开发利用必将引领未来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这是大势所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目前,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正在制定和完善之中,有望近期出台,其内容将以核电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到2020年投资超过3万亿。

    如何把握机遇,在未来产业发展中快人半拍,赢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事关石嘴山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石嘴山市产业转型。

    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重要的全国十大煤炭基地之一,经过建市近5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资源利用为特征的煤炭、电力、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建材等为主的门类较为齐全的重型工业体系,工业经济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历史性贡献,2008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其中工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62亿元,占GDP总量的62%,工业是地区经济安置就业和财政收入的主渠道,是石嘴山市经济的主要支撑。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明显意识到,石嘴山市以基础原材料加工生产为主的重型工业经济体系比重过大,存在着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大,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的困境,特别是2008年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石嘴山市工业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工业用电负荷由最高时的187万千万一度时期下降至66万千瓦,全市60%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固然,这和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有效需求减弱,产能过剩有着必然的联系,但是,我市自身存在的"两高一资"产业比重过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也是加剧金融危机对其影响的一个主要诱因。

    痛定思痛,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尽快调整优化石嘴山市的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目标,是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重要启示,也是我们必须要正视和面对的主要问题。当前,国际、国内的发展环境已经给我们提出了明显的挑战,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制定"十大产业发展规划",我市比重不菲的"双高一资"产业将面临着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影响,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小,受制的困境越来越大。理性的看待过去,正确的把握现在,科学的谋划未来,尽快改变目前的产业结构,真正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的历史性课题,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为此,市委、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际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结合石嘴山市的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着眼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着眼于实现石嘴山市产业转型,着眼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以循环经济为抓手,以科技支撑为先导,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延长扩粗光伏产业链条,力争到2015年,光伏产业实现产值400亿元,实现石嘴山市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实现石嘴山市产业的根本转型,打造国家级光伏产业基地"的目标。 为此,编制《石嘴山市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对发展壮大石嘴山市"三大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推进经济转型,将石嘴山市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