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轻卡小步慢走 未来发展仍需长期铺垫

日期:2010-03-01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商用汽车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01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云南醇氢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山东蒙德金马机车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年产10万辆醇氢氢动力轻型卡车生产线,并通过国家发改委验收,开始试投产。

    记者经多方打探后发现,此消息真实性有待商榷。“山东蒙德金马机车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个改装企业,并没有生产资质。该项目看重的可能是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山东省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国家力推新能源汽车开始,五花八门的新能源项目就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的是真投入,有的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轻卡在新能源方面的进展,是否真如新闻所说的那样,市场前景广阔、用户需求巨大呢?

    政策环境不好

    江淮汽车商用车公司网络管理部经理刘勇认为,政策支持较少是造成新能源轻卡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得好,归根结底和国家政策支持分不开。而在很多城市,轻卡进城都要受限制,更没有人为轻卡的新能源化呼吁。”

    如果有了相关的政策支持,是否就意味着新能源轻卡的发展畅通无阻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新能源轻卡有政策支持,也很难推广。

    “轻卡行驶距离偏长,这要求续航里程长。同时,郊区和农村的道路资源有限,轻卡使用环境更复杂。新能源轻卡市场能否真正打开,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配套设施建设,可目前配套设施难以到位。”刘勇说。

    广东东莞某轻卡经销商也表示:“虽然烧气烧电更省成本,但对于轻卡用户而言,没有燃料就无法出行,更无法盈利,节省成本自然就成了空话。只要能多拉货,多出的油料成本也是能够消化的。”

    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新能源轻卡主要集中在纯电动路线,是因为其他技术路线价格过高。以混合动力技术为例,不是技术难实现,而是一套混合动力系统比轻卡都贵,根本卖不出去。何况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大部分轻卡用户买一辆普通轻卡都很不易,尚无力负担新能源轻卡的费用。”

    需要长期铺垫

    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JMC轻卡相关负责人认为:“新能源轻卡需要很长的技术研发周期和市场铺垫期,得到市场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新能源轻卡售价高,使用尚不如普通轻卡便利,用户为何要买呢?新能源应用实际上有革新性质,不可能一步到位,要按市场的规律小步慢走。”

    同时,新能源轻卡的价格也让不少用户止步。“目前,纯电动轻卡只是在港口和一些环保要求比较严格的小区域内使用,量很少。目前用户更看重显在的一次性购车成本,不太关注长期使用成本,要用户算清楚这笔账需要时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还有用户对新能源轻卡的动力性表示质疑。上述东莞轻卡经销商认为:“纯电动轻卡扭矩小,载重量低,动力性无法和目前的使用需求对接。国内轻卡配装汽油机的都少,更别说用纯电动了。在中国,轻卡用户明里暗里会有一些额外的成本支出,被罚款很常见,因此很少不超载。轻卡拉货又不固定,可能每次货源都不同,因此用户普遍对动力性要求很高,能多拉东西才是王道。”

    研发目的何在

    既然前途并不是那么光明,为什么还有轻卡企业坚持要走新能源之路呢?

    目前,国内生产的纯电动轻卡主要是销往国外,通常是国外有了订单,国内再组织生产。在国内市场上,新能源轻卡只是在市政用车、专用车等方面有零星需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新能源轻卡有几个好处。首先是追逐利润。“有些轻卡企业是在接到海外订单后才做排产,虽然量少,但单车利润可观。现在不少轻卡企业都是和新能源企业联合开发产品,成本比单独开发少很多,在有订单的情况下,轻卡企业何乐而不为?如果以后新能源轻卡的市场规模扩大,企业还将抢占先机,这也可以看作是企业对市场的一种试探行为。”

    其次是抢占细分市场。“目前,国内做新能源的轻卡企业有福田、东风、江淮等,都是轻卡行业的领军企业,它们做新能源项目还出于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确立行业地位的目的。”该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从另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各地对于新能源汽车都有一些支持政策和拨款,获得一些资金和政策支持,恐怕也是对轻卡企业的诱惑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