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向文波称今年三一风电投入翻番海外投资重消化

日期:2010-03-05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网易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去年三一动作不断,国内投资数百亿扩张风电设备制造业务,国外投资数亿美元欧元建设研发和制造中心。不过在三一这些投资领域中,都引起市场了不少争议。其一,三一规划投资数百亿在吉林,江苏,河北建设风电产业园。这样的投资规模会不会是盲目跟风?其二,三一的海外扩张多是新建基地而不是收购当地企业。面对生疏的环境三一如何打开市场?

    对于国内的新能源领域,向文波认为并不存在过剩的问题。他认为首先产能过剩的认定存在概念的模糊,“比如大多数生产风电设备的企业,他的产能也都可以生产其他机械设备。”从大宏观背景来看,他表示把时间放到改革开放30年历程中,目前还不能说那一个行业出现了真正的产能过剩。向认为,就风电行业而言目前中国风电占发电比还不到1%,可是有的发达国家占到20%,中国潜力巨大。除此之外,有些国家的风电产能还不及中国,如果放到全球背景来看,风电产能更不是过剩。

    除了需求的因素之外,向文波表示,三一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拥有大量的自主技术,“我们一进入这个行业就是高起点,这是三一敢于投资风电的信心所在。”

    他表示,今年三一在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投资将翻一番。

    去年三一的海外投资如火如荼不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三一并没有加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大潮,而是自己建设新基地。

    向文波对此用“消化”来比喻海外投资。他认为海外新建基地首先可以保证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发展,“海外自己新建的公司想投多少都可以,但是收购的公司就要受到当地环境的制约。”但是海外收购成熟的企业可以接管一套成熟的体系,包括渠道,关系,等等,向文波却认为这些能“消化得了”才是关键。海外收购公司要受到当地的文化,企业经营意识等层面的制约,“中国很多企业的经营意识不完善,怎么这些收购公司呢?”他认为海外直接投资新建公司未必不是一个降低风险的策略。

    对于腾中收购悍马案,向文波更多表现出了不理解,曾经在凯雷收购徐工案中多有评论的向文波,此时却也是一头雾水。“我也搞不清楚这个怎么回事,我不想去多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