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天津石油废井改造地热井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2010-03-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3/24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

    将石油废井射孔改造为新近系地热井,建成一采两灌的地热开发系统,回灌量由年30多万立方米达到每小时30-40立方米。这一国内领先技术3月19日通过专家组验收。

    这个具有国内创新意义的《天津市滨海新区东沽石油井改造地热资源保护工程》,由天津滨海世纪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项目在分析和研究三眼石油废井附近区域的地质构造、地热地质条件特征的基础上,收集和整理了三眼石油废井的有关技术资料,将三眼石油废井射孔改造为新近系地热井,建成一采两灌的地热开发系统,满足东沽宏苑小区的冬季供暖和生活用水需求。项目在2009-2010供暖期进行了生产性回灌试验,最大回灌量每小时达63.79立方米,水位维持在67.4米,回灌能力达100%,从而标志着我国新近系孔隙型砂岩热储层回灌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项目总投资700多万元,并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矿产资源保护项目补助经费190万元。利用废弃石油井改造为地热井,可节省投资370多万元,节省钢材100多吨,增加供热面积7万平方米,经济效益良好。据了解,塘沽地区现有石油报废井27眼,如果这些井全部改造利用,可节省投资3300多万元,节省钢材9000多吨,增加供热面积50多万平方米,每年还可替代原煤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万吨,前景广阔。

    滨海新区地热开发主要为孔隙型热储层,目前该地区有地热井80多眼,且绝大多数都是单井开采,年开采量600多万立方米,年回灌量只有30多万立方米。此项目成功后回灌量每小时只能达到30-40立方米。此次利用石油废井改造成地热井,取得了很好的回灌效果,建成了石油井改造开采回灌示范工程,对今后滨海新区石油井改造和回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