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浅析:关于中国智能建筑的节能减排问题

日期:2010-04-12    来源:千家网  作者:千家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12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一直以来,中国就是一个能源消耗的大国,其中建筑能耗在全球来讲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多年来,中国建筑行业致力于在建筑节能技术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为减少建筑的能源消耗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国内很多智能建筑技术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节能效果,不仅实现了环境控制效果也是取了客观的经济效益。

    有文章指出,在智能建筑讲求节能的程序中,实现节电节能是重要的一环,国外系统节能率一般可达30%左右.然而目前中国在智能建筑中,而中国建筑节能和智能建筑远远落后世界先进水平,现有建筑只有4%实现了节能,通过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材料和存量建筑智能化和新建智能建筑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对电力的过分消耗,是实现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手段,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建筑商极少,况且中国现在在建筑节能方面,目前该领域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行业需要快速发展还有待更多刺激性和推动性的因素。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市场管理,二是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场管理的问题表现为,工程商为了减少成本运营而省掉节能系统的安装,以及不规范工程建造的大量存在.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工程实施本应形成密切配合,环环相扣的运转,然而,实践表明,目前其中各个重要环节常常脱节,给节能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这只是中国智能建筑在节电方面存在的问题,而在保证节能的其他方面暂且不论.长此以往,智能建筑将在中国失去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近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了以电力、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等行业为重点,按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一方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则是,加快节能减排、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对智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来讲是一大利好消息,国家一旦加紧了对电力、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的控制力度,普通建筑的建造成本就会增加,为了取得更多效益,智能建筑会如雨后春笋般的茁壮成长.这也是国家对智能建筑的一项支持政策.因此,中国的智能建筑应该积极地进行产业升级,为全球节能减排、环保低碳做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我们频频看到世界各地的地震、海啸、温室效应等大自然灾害不断发生,已经引起全球各国高层和人民的高度重视。全球金融危机与09底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又将节能环保产业推向新阶段。这两大世界性事件,是从气候上看,还是政策上说,都对节能环保产业起着重要的、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中国政府也在出台各种相关政策加大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目前,国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将从实行税收优惠、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会计制度、提供融资服务等方面积极支持合同能源管理节能产业的发展。有关数据显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较低,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单位GDP能耗是日本、美国的4-5倍。据有关专业机构估算,今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增速保持在30%-40%,未来行业市场容量高达4000亿元。

    因此,从智能建筑的节能层面上来讲,中国智能建筑的节能系统还有很大的增值空间,也一定会为中国的节能减排政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