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苏伟:波恩气候谈判意义重大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日期:2010-04-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13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联合国2010年首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4月9日在德国波恩举行。这是去年自12月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后在联合国框架下举行的首次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会议期间,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当地时间9日上午,新一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在德国波恩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19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代表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重点讨论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的成果,并为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1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有舆论认为,本次波恩谈判将有助于保证各方迅速回到谈判桌上,并为今年随后的一系列气候变化会议制定议程,推动年底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

  与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尽管本次波恩谈判会议上讨论的是一些程序性问题,但对于整个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和最终的谈判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苏伟说:“中国有句话叫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也是在春天的时候(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今年第一次谈判会议,主要的工作任务还是围绕着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解决的一些问题继续抓紧进行谈判,争取能够在今年年底取得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实质性的成果。”

  苏伟认为,谈判目前面临很多的问题,需要缔约方广泛参与和充分协商,最终的结果才可能为更多的国家所接受。这将有助于今年年底墨西哥的坎昆会议的成功举行。

  苏伟表示,今年的谈判任务依然非常艰巨,距离最终完成巴厘路线图所确定的谈判任务还有很长的要走。各方应好好总结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经验和教训。他说:“(哥本哈根会议)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很好的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没有很好的坚持《公约》所确定的重要原则,包括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公平原则。这一点应当说是今年谈判同样要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领导人都做了非常好的表态,都是非常积极。哥本哈根会议规模也是空前的。实际上也是对全世界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这项工作做了一个政治动员。”

  苏伟同时表示,尽管今年谈判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但是他们非常有信心,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坚持《公约》、《议定书》作为国际合作的主渠道,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坚持公平原则,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同时也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来推动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一贯的立场和主张。苏伟说:“中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是没有变化的。我们一向是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对于世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来积极面对气候变化,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合作。”

  据悉,除了本次以及5月底再次在波恩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之外,联合国还将在11月底至12月初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第1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苏伟表示,今年年底的坎昆会议实际上要完成哥本哈根会议没有完成的任务。对于坎昆会议的预期,苏伟表示,只要各个缔约方都能够做出积极的努力,应该最后会有一个好的回报的。他说:“的确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困难、很多障碍。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方面,无论是在资金方面,以及它们自身的减排指标方面,都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让我们还是抱着一个乐观的、一个积极的态度来参加谈判,尽可能的推动谈判,取得尽可能大的成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