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能源转型新能源装备崛起看各地大手笔

日期:2010-04-20    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作者:慧聪机械工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0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战略,需要新装备的技术支撑。伴随目前主流能源市场的剧烈变化,新能源装备的市场价值将伴随新能源的勃兴而快速发展。除了市场已经广泛关注的核能、风能之外,还有很多新能源市场正在开发,相应的装备市场也应得到重视,新能源装备正在不断的崛起。   

    葫芦岛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葫芦岛是国家投资建设起来的传统工业化工基地,又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五点一线”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装备制造业有较好的基础,具备发展新的能源装备有利条件。同时,本地区也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工业集群之一,煤炭和海上油气开采、煤电和风力发电产业规模可观。海洋能、风能、生物质能资源丰富,规划实施的兴城徐大堡6×100MW核电站正在展开前期工作,总装机容量40500KW的笊笠头子风力发电项目已经通过辽宁省发改委的核准。更具有优势的是葫芦岛地处东北经济圈的沿海城市,该地区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镇,新能源装备制造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为葫芦岛建设新能源装备成套供应与安装提供了绝佳的机遇。

    葫芦岛港是我国北方天然不冻良港,现已形成1000万吨吞吐能力,利用港口优势,通过整合东北地区设备制造资源,形成新的能源装备系统集成能力,成为区域性新能源。以北港工业园区为基础的葫芦岛经济开发区被辽宁省确定为振兴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的战略重点发展地区之一。经过三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基础设施完整的工业发展用地。其中28.8平方公里将按照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进行规划和产业定位,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将以核电装备制造为主,带动其它产业新能源的发展。规划范围是以葫芦岛北港工业区为核心,以葫芦岛市能源装备产业为基础。产业范围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装备业。规划时限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0年到2015年,这个阶段为产业发展和培育阶段。第二阶段从2015年到2020年,这个阶段为产业提升和扩张阶段。

    很多专家认为,葫芦岛全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将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和总体规划依托国内新能源骨干企业,打造新能源自主化,成套化和装备国产化为平台,完善国家新能源产业布局和配套体系。这无疑将对国家新能源战略形成有力支撑,并对国内核电及其它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可靠保证,项目建设意义十分重要。

    酒泉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走笔

    酒泉丰富的风能资源的开发利用,不仅让酒泉开创了我国大规模开发风力发电的先河,还让酒泉成为国家重点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异军突起,为肃州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使全区工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经济整体进入以工业为主导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风电装备制造大龙头企业的入驻也大大带动了产业集群化发展。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为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推动了风电产业的升级换代。华锐科技、金风科技和东汽集团等企业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和实验均放在酒泉。

    酒泉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是一个大手笔,必将带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