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秸秆气燃烧实现碳零排放

日期:2010-04-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8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

  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成的科学技术鉴定委员会,日前对河北煜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秸秆气高温燃烧工业锅炉应用技术”项目进行了鉴定,认为这个项目节能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显著,对农林残余物工业化能源利用有典型示范意义。据了解,这项技术不仅可以减少因焦油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还可以实现秸秆气化的碳零排放。

  据专家介绍,这项技术的核心是采用生物质秸秆气直燃技术,将不除焦油的秸秆气通过特有技术输送到燃气锅炉直接燃烧,秸秆气化的显热和焦油的潜热得以利用。这项技术是在850℃高温条件下,裂解出可燃气体,可提高热效率18%。同时,无需去除焦油,节约秸秆气造气投资70%,减少因焦油产生的二次污染,降低产气成本36%,实现了10吨以上蒸汽锅炉的工业化应用以及生物质秸秆气燃烧过程中零污染和零排放,非常适合拥有丰富生物质资源区域的中小企业燃煤锅炉应用。

  河北煜源公司董事长赵建安介绍说,我国年产各种生物质秸秆近100亿吨,如果能将全国生物质秸秆总量的10%进行秸秆气化利用,年可节约化石能源(标煤)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量10亿吨。目前,这项技术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据了解,作为国内从事研究开发生物质新能源的股份制民营企业,河北煜源公司组建了中国首家秸秆气化工业锅炉应用研究中心,致力于发展生物质新能源低碳经济,研发出了秸秆气高温燃烧工业锅炉应用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