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理昂生物质发电启迪陕西绿色能源建设新模式

日期:2010-04-29    来源:千龙网  作者:千龙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9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日前,由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技术装备委员会主办,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召开,探讨生物质发电技术及其应用,交流运行及管理经理,参观行业样板企业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并探讨理昂再生能源电力的“三驾马车”模式对行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湖南省有关领导及行业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本次研讨会召开的4月22日恰逢第41个世界地球日,更显现出 本次会议主题“生态 节能 低碳 环保”的现实意义。

  陕西是能源消费量大省,又是能源匮乏的地区,是西部大开发地区新能源产业潜力巨大的地区,能源供需矛盾一直是陕西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隐忧之一。陕西应充分挖掘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巨大潜力。通过高新技术将其高效转化成清洁液体燃料和电力,对于改善能源结构,加快山区、农村的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本次会议对行业发展的深入探讨,对陕西的绿色能源新模式建设具有很多的借鉴意义。

  为了推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健康发展,解决电厂建设和运行存在的各环节的技术壁垒问题,理昂电力公司将与国内能源利用领域最具研发实力的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组建全国第一家生物质发电技术研发中心。 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存在着投入成本高致使投资效益低的问题。在这方面,理昂电力确立了效益为先的原则,用专业化的运作经营确保投资效益。如在澧县生物质发电厂项目的运作上,该项目从选址、立项、建设、点火、调试到正式并网发电,仅用了15个月时间。这一建设速度不仅创造同行业的“中国之最”,同时在世界同行业也鲜见。专业化的运作节约了30%的投资。有力确保了投资效益。

  同时,理昂电力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依靠浙江大学的技术支撑,理昂电力组建了一支国内一流的技术和运营队伍,经过科研突破,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目前,理昂电力的主设备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如国内第一台75t/h中温次高压CFB锅炉技术、针对燃料特性而设计的进料系统、先进高效的布袋式烟气除尘系统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大大提高了能量转化效率,并且,自主知识产权也使建设造价大幅下降。

  原料供应稳定性的把控力也是经营中的重要环节,它直接决定了生产效益。理昂电力建立了稳定的原料供应保障体系,以澧县为例,理昂电力建立了以澧县为中心覆盖周边6个县市的原料收购网络,建立收购网点50多个,燃料供应商260多家,年供应量28万吨以上。同时,原料供应保障体系也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变废为宝的盈利方式,预计通过原材料采购环节,理昂电力将增加农民每年收入达9000万元。同时大大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

  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的“三驾马车”模式值得陕西借鉴,相关领导及专家呼吁,生物质发电企业要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以实现生物质发电的健康、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