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十二五”:煤层气管道网全面铺设(行业聚焦)

日期:2010-05-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12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二五 煤层 气管道网

    5月5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按照初步规划,山西省将建设35公里长的煤层气输气管道连接西气东输管道,预计年输气量可达30亿立方米。

  另据了解,自2009年9月开始动工的国内第一条跨省的煤层气输送管线——“端氏-晋城-博爱”煤层气管道也定于今年7月全线贯通。据参股此条煤层气管线项目的中联煤层气有限公司(下称“中联煤”)经营管理部副主任张政和介绍,与西气东输管道自西向东依靠天然气管网输送煤层气外,中联煤计划在“端氏—博爱”管线末端继续实施“沁气南下”计划,将管线延伸至湖南长沙,未来可能抵达江西、广东等省。这是目前已启动的国家煤层气‘十二五’开发利用规划既定的煤层气输送流向,设计长度近1000公里,年输送能力预计达40亿立方米,主体管道将于“十二五”末建成投产。

  “如此一来,经由天然气网络自西向西,以及‘沁气南下’规划的自北向南两条大动脉,我国煤层气输送网络的东、西、南、北交互铺设的格局将逐步形成。”张政和表示。

  管线建设滞后 产业提速难

  按照国家出台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主要煤层气输气管道共10条,线路全长1441公里,设计总输气能力65亿立方米。

  “尽管拟建和在建的管线长度已经超过了1000公里,但年输送能力还不到规划目标的一半。”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天然气发展战略研究会主任助理郭艺则直接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煤层气发展在管道建设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管道太短。到目前为止,国内最长的煤层气管道只有35公里,煤层气管道总长度不到100公里。二是管径太细。煤层气管道管径一般小于400毫米,大于这个管径的管道要么还未建成,要么只是局部联络线。三是管道发展太慢。煤层气产业发展了十多年,但管道总长度每年增长不到5千米。

  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副教授吴财芳向《中国能源报》记者指出,尽管国家近年来加大了对于煤层气开发利用的政策扶持力度,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到2010年瓦斯利用率60%以上”的目标,目前仅达30%左右。导致此情况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是,在煤层气开发区域,没有与之相配套的长输管线,致使开发与市场脱节,出现“点天灯”现象。

  化解“气荒” 煤层气成突破口

  张政和表示,按照目前启动的“十二五“煤层气开发利用规划,到2015年的产量目标是100亿立方米,但当中至少有60亿立方米的产量要出自山西沁水盆地,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这么多的气产量当地至多能消化一半,仍有将近40亿立方米的气需要向外输送。而华中、华东各省近年来却频发“气荒”现象。

  “一方面气多的用不完,另一方却继续供气,这种情况让我们普遍认识到,加大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基地的煤层气外输量成为化解‘气荒’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张政和表示,经过他们调研分析,“气荒”现象主要是因为华东、华中地区近年来的天然气需求市场增长过快,而“西气东输”管网在这些地区却存在多处空白区,且储气能力不足,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在此情况下,不断拓宽供气渠道也成为非常紧迫而且现实的选择。

  按照张政和所说,中联煤提出“沁气南下”计划,目的就是结合目前华东地区煤层气不断培育成熟起来的形势,在‘西气东输’管网不能企及的地方建起区域性的煤层气主干道。而且,此次规划建设的煤层气管线都采用大管道,材料和质量标准都按照‘西气东输’管道设计要求招标。与西气东输这样的高压管线相比,这条管线压力更低,更灵活。

  建多元输送网络势在必行

  在未来建设煤层气管线网络的竞争中,国内两大主要煤层气开发商之一的中石油手握先发优势——已建成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在近日举行的一个行业会议上,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就指出,规模生产是煤层气管网规划的前提,只有当各个公司和区块统筹多种气源,就近利用并将规模较大的气源并入主干管网,才能让煤层气真正担负起天然气的补充角色。  

  对此,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中石油欲图统筹全国煤层气管网建设。对此,张政和表示,煤层气管网建设的主体应该多元化。他认为,煤层气作为一种未来的清洁能源,已被国家列为一种于煤、石油、天然气等类同的独立矿种,在输送管道问题上也理应有相对独立的输送网络,并不一定要都经“西气东输”管道输送。他提出,在前期开采量不大的情况下,可以就近并入“西气东输”网络,目前中联煤将所产的煤层气通过华北油田并入到西气东输一线,每天供应量为30多万立方米。未来规模增长了,就要建煤层气专线管道,尤其是就目前沁水盆地未来100亿立方米的规划产量来说,专线应该承担起连接沁水盆地和华东、华中地区气源供应的桥梁作用。

  杨建红的建议则与这种提法出入很大。杨建红在上述会议上曾提出,煤层气产量在20亿立方米以上可考虑纳入国家管网, 20亿立方米以下规模可建设独立管道,或纳入其他集输管道。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资煤层气公司的人士也对此认为,“(统筹)只是中石油自己的想法,最后还应当由国家出面来统筹。”

  事实上,《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指出,要“统筹规划煤层气管线和天然气管网建设”。

  吴财芳对此表示,从全国煤层气管道分布看,主要集中在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每个企业的管道都是自成体系、就地发展。有的公司自己的管道还未连通,更谈不上与别的公司互建形成网络。因此,统筹天然气和煤层气两个网络建设从政策层面来讲是大势所趋,但统筹主体不应该限定在一家单位上,关键是利益相关各方要多加强协调,合力加快推动管线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