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史立山:光伏招标应提前布局风电

日期:2010-06-04    来源:新浪  作者:新浪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6/04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由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中国执行机构商道纵横和搜狐绿色频道共同主办的清洁能源、能效投资和企业实践论坛暨《“基础四国”企业清洁能源投资趋势》报告发布会于6月2日下午在搜狐大演播室成功举行。

    发布会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学术机构、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及相关团体等五十多名代表参加。发言嘉宾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研究报告的主要发现,探讨了该报告研究成果对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的启示,并共同讨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如何发挥政策法规的驱动作用、金融机构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

    在当天的论坛及发布会现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史立山副司长首先致辞,介绍了中国促进新能源发展和投资的政策动向、趋势,以及国家政策对企业未来进行新能源和能效投资方面的建议和指导意见。

    史立山:能源是当今社会最关注的领域,现在经过百年多的变迁,全球已经形成了以化石能源为支撑的经济社会的体系。目前全球每年消耗化石能源大概170亿吨标准煤。而且仅仅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了工业化。而且他们消耗了将近全球二分之一的能源总量。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的消耗量还在不断的增强。从长远来看,这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供应体系应该说是难以为继。能源的有限性对我们带来的挑战是最大的。能用五十年还是一百年,肯定是越用越少。为了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全世界都认为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确实是一个必由之路。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近年来能源消费增长非常快,2009年能源的生产总量已经达到了28亿吨标煤,消费总量已经达到31亿吨标煤,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随着能源消费量的增加,我们面临的能源的矛盾、能源的问题确实也越来越突出。

    第一个问题,能源资源的约束非常严重,能源的保障任务非常的艰巨,虽然我们中国的能源资源较为丰富,但是人均就非常低了,不管从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的占有水平,煤炭是全球的60%多,其他的不到10%。现在石油的优质资源明显不足,目前我们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在一定的时期内能源消费还将持续增长。特别是我们还有很多的农村,还是相当大的农村地区仍然比较落后,许多地区的农民仍然是在以秸秆为主,还有将近600万的人口没有解决用电问题。所以农村能源用电增长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农村能源保障任务非常艰巨。

    第二,煤炭的消费比重比较高,节能减排压力比较大,中国的煤炭消费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了40个百分点。2009年达到了30.2亿吨,占到世界消费总量的40%。铁路运输力的50%都是在运输煤炭,所以煤炭的生产、运输、环保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这种状况应该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是难以改变的。当然我们对新能源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为了调整能源结构、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侯变化。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快。我们直到2006年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明确的支持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税收的政策。也建立了我们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专项资金制度和全网的分摊制度。我们也制订了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在新的形势下仍然在对新的目标进行调整和完善。

    特别是去年提出来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15%这样一个目标以后,现在对能源的发展目标和布局也在进行新的调整。现在这个工作还正在进行中。到去年底,中国的水电装机已经超过了两亿千万,风电装机达到了2500万千瓦,在全球也是排在前列。我们有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式发电都是做得比较好的。中国的海上风电建设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我们现在也在开展江苏的沿海更大规模的风电项目的招标工作,今后海上风电的建设将会成为风电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然我们的光伏产业发展也非常快。除了光伏电池的产量占到全球的40%,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以外,中国也正在加速启动太阳能的光伏发电市场。以2009年我们开展的敦煌十兆瓦项目招标工作为标志性的时刻,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已经有效的得到了启动。去年建成了十多万千瓦的大型光伏电站。今年还要启动更大规模的电站的招标工作,力争推动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在中国的利用,通过招标来启动光伏发电的市场,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但是太阳能发电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特别是近来光伏电池组件的国际市场价格上升很快。去年有的10块钱或者12块钱,现在有人告诉我已经达到了15块钱。我们希望通过招标的方式来实现降低光伏上网电价的目标难度越来越大。推动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是当前太阳能发电最重要的任务。

    第三,扩大风电的范围,使风电在更大的范围内配置资源,减少风电的随即推进对电力系统不利的影响。总体来讲,新能源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面临着很多的制约因素。随着风电规模的可能,风电的并网和运行管理的问题也越来越难。特别是受风能资源间隙和随机的影响,大规模的风电并网面临的技术和管理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有些地方已经成为了风电发展最重要的制约因素,近来各个方面,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特别是电力公司、电网公司都在来研究风电并网面临的资源的因素。

    当然解决这样一个问题需要一个相对长的过程,但是我们应该有一些基本的思路,需要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去努力。一个就是应该要加强对风能规律性的研究。建立风力发电的预测和预报体系。也希望能尽快建立这样一个机制,来要求我们风电发电的企业和风电调度的机构都能够来对风电的运行规律提前作出预测。要尽快的在运行系统中能够实施。这在欧洲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我们要加快的推动这样一个预测预报体系和调度系统的建立。

    我们也希望能够提高风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建立更加完善的技术标准和认证体系。大家非常关心的,不仅是风电机组能够具备所谓的低低压穿越,共担电网安全的性能。而且要具备有工调节和无工补偿这样一些功能,常规机组一样的功能。我们还要鼓励现在更大机组的应用。现在大家普遍认为1.5兆瓦是现在中国能够比较好的掌握。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今后的机组的容量应该要快速的往上走。风电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如果投资以后,需要运行的时间很长,应该要超前的来布局一些大型的技术。陆地的风电的主力机型应该到三兆瓦,海上应该是五兆瓦以上。应该要加速的研究十兆瓦机组的技术。

    今天我来参加基础四国企业清洁能源的趋势发布报告。因为这四个基础国家发展也很快,在国际市场中应该作用会越来越大。

    这对于我们了解各个国家所做的一些工作,意义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应该为加强交流、相互学习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我看了以后还是能够粗略的了解我们这四个国家,巴西、中国、印度、南非可再生能源方面、能源效率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我感觉中国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无论是政策也好、投资的总量也好,都是在前面,当然我们人口也比较多。总的来讲,虽然可再生能源这些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世界主要的经济体都在大力的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把新能源作为一个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的手段。
 
    但是虽然如此,我觉得可再生能源发展仍然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产业。特别是面临着很多的制约,我们觉得从事这项工作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需要去解决。当然这也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学习来推动这个产业发展,意义非常重大,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国际性的产业,对于全球来讲,也是一个和平的产业,共同走向繁荣、和平、和谐的产业。REEEP协会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觉得今后可能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我觉得还可以在加强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