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设备尽显商机

日期:2010-06-07    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作者:慧聪机械工业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6/07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为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中国需要大规模发展替代能源产业。未来10年,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将大幅上升,这也将带动相关设备的大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透露,2010年基本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达10%”的目标。其中,水电设备与电机产品因下游需求增速趋于平稳,约为5%左右,销量不会出现明显增加。而火电设备需求的萎缩,将为风电、核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装备发展创造条件,新能源设备将在2010年尽显商机。

    近年来,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迅猛。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位。从大批风电待建项目看,2009~2010年,中国风电行业仍将维持高速增长。预计2010年的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将达1250万kW,年均增速仍能达到40%。

    随着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加,预计未来3年每年将有超过6000亿元的风机市场。另外,除风电设备整机需求不断增加之外,叶片、齿轮箱、大型轴承、电控等风电设备零部件的供给能力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中国核电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目前有14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4.28GW,另外还有35个项目将要开工,两部分合计达到了51.72GW,约为目前装机容量的6倍。这些项目基本上在2011~2016年开始投入运营。另外,除在建项目外,其他提议和计划中的核电机组达到80个,合计装机容量为72GW。预计2020年,中国可以达到80GW的核电装机容量,2030年将达到130GW~160GW,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核电设备主要分为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核电成本中核电设备占到50%左右,核岛、常规岛分别占据设备成本的46%和31%。按照2020年80GW的总装机容量来计算,2010~2020年核电设备需求将达到4500亿元,年均达到400亿元。其中,核岛设备年均需求为190亿元、常规岛年均需求为130亿元。市场容量较大的,还包括核岛设备中的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反应堆冷却剂泵和阀门,以及常规岛设备的汽轮机和发电机。  

    太阳能产业是目前中国应用最不成熟的新能源产业,但也是未来产业增长空间可能最大的新能源产业。中国太阳能产业的推动和发展进程依赖于政府制定的光伏补贴政策的力度。从长远来看,中国光伏市场需求巨大,其中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