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西部6800亿投资应关注新能源基建电网

日期:2010-07-07    来源:搜狐证券  作者:搜狐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7/0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7月5日至7月6日,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7月5日公布今年新开工23个西部投资项目,规模达6822亿元。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新能源行业、受益于西部铁路公路建设、电网电站建设和西部基本建设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

  陈勇分析:第一,6800亿投资每年拉动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4%,预计西部地区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第二,对经济全局数量上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对区域追赶、产业转移和能源基地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第三,6800亿并不意味政策转向苗头,而是配合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召开;第四,从投资角度,可重点关注的区域包括新疆、成渝、关中-天水、广西,重点关注的行业包括,新能源行业、受益于西部铁路公路建设、电网电站建设和西部基本建设的行业。

  6800 亿投资项目的看点

  第一,项目集中于交通(公路、铁路、机场)、电力(光伏、风电、水电和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行业,所有项目完全符合调结构的政策导向。

  第二,半数项目已开工,开工项目总规模约为2600 亿元。

  第三,项目建设期多为4-5 年,这意味着6800 亿元需要在数年“分摊”。

  6800 亿之于西部经济发展

  6800 亿投资每年拉动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4%。2009 年,西部地区总投资达4.2万亿元,23 个投资项目规模占其15%,假设平均建设期为4 年(见表1),则每年可以拉动西部地区投资多增约4%。

  2004 年以来,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5-35%的水平,从国家发展战略和政策导向来看,预计西部地区投资将继续保持高位。

  考虑到西部省份投资和资本存量严重不平衡,其对青海、甘肃、西藏和新疆四个资本存量较低省份的刺激作用更加明显。

  6800 亿之于经济全局

  数量上的贡献微乎其微。2009 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22.5 万亿,这意味着6800 亿投资只占其3%左右,如果平均分摊到4 年,每年对固定资产增长的贡献不到1%,因此,数量上的意义不大。

  从调结构角度,这些项目意义重大。第一,公共产品供给(基础设施)均等化是区域经济均衡的重要方面,我国中东西部地区存在经济追赶效应,西部地区人均资本存量低,具有对投资的强烈需求;第二,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条件;第三, 根据中央战略部署,西部将“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这些投资项目包含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

  6800 亿之于政策端倪

  当前,经济探底的担忧弥漫市场,6800 亿投资项目的公布引发了猜想:政策是否开始转向保增长?答案是否。

  第一,在CPI 顶部和房地产调控效果都未见到的情况下,政策转向的时机不成熟。

  第二,无论从政治和经济角度看,旧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调结构将是一个持续而坚定的政策主题。调结构意味着对经济中的某些部分“保”,某些部分“压”,即便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我们预期政策也是在调结构的框架内进行“保”的操作。

  第三,从配合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角度解读6800 亿。因为这些项目中半数已经开工,这里只是集中公布。此次西部大开发会议高调召开,公布23 个项目有利于提高公众关注度。

  6800 亿的投资含义

  第一,强化了市场对调结构的认识。与调结构有关的投资主题仍值得继续关注。

  第二,从区域上看,西部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区域,结合策略组看法,可重点关注的区域包括新疆、成渝、关中-天水、广西。

  第三,从行业上看,新能源行业、受益于西部铁路公路建设、电网电站建设和西部基本建设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