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明出“一种微生物燃料电池堆”

日期:2010-07-12    来源:广东新闻网  作者:广东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7/12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所周顺桂研究员经多年努力,研发出“一种微生物燃料电池堆”。记者11日从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所获悉,该发明日前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所透露,周顺桂研究员的此项发明于2009年已获美国专利局受理,本发明克服现有的微生物电池结构与运行方式不利于扩展和放大以及成本高的缺点,具有易扩展、统一进料和出料、结构紧凑、造价低廉、输出功率密度高、COD去除效果好等优点。

  记者详细了解获悉,本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微生物燃料电池堆,包括若干个微生物燃料电池单体,各个单体通过管道首尾相连,各阳极室相互连通。电池堆设有一个进料口与一个出料口。

  据了解,微生物燃料电池(MFC)是将有机物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具有发电与废弃物处置双重功效。微生物燃料电池的燃料种类十分广泛,生活污水、高浓度有机废水、人畜粪便等均可作为其燃料,它在产电同时可有效去除有机物,是一项发展潜力巨大的先进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有望成为未来有机废物处理的支柱性技术。

  记者另悉,近年来,周顺桂团队在微生物发电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