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广西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步伐

日期:2010-07-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7/2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14个千亿元产业、4个新兴产业、23个产业研发中心、35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00家高新技术企业。

  7月17日,科技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区工作会商第三次会议上传出了这样一组对广西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数字。

  “科技部将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工作的重大需求,集中国家科技资源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广西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此次会议上表示,科技部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广西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培育和发展广西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强广西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自主创新政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氛围,为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提供科技服务。

  据了解,科技部将在包括特色优势金属及新材料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甘蔗木薯等生物质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基地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国家中药现代化产业(广西)基地建设、发展优势现代农业等五方面给予广西全面支持。

  广西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本次工作会商第三次会议重点提出,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广西今年即启动实施了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即在有色金属、汽车、石化、食品、冶金、机械等14个千亿元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4个新兴产业中建设23个产业研发中心;同时组织实施35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一批对千亿元产业升级带动性大、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及其配套集成技术,培育100家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千亿元产业技术升级。

  “此次科技部集中国家科技资源推动广西跨越式发展,既是响应国家促进广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又是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一次重要体现。”广西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科技资源的投入推进广西传统产业结构向现代产业体系逐步转型。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重点强调要坚持工业化主导方向,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要求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要求是真正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周毅强调,广西原有的以农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在国家促进西部开发和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高要求下亟待转型升级。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对本报记者表示,广西产业布局与结构现状在当前国家促进发展政策的基础上需要重点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育等众多手段予以支持。

  “通过科技手段在产业层面形成全面的技术创新,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有助于广西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陈秀山说。

  科技成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关键因素

  “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区域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通过科技手段对产业发展形成技术创新,以达到升级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发展,进而完成跨越式发展的目的。”陈秀山认为,科技因素在未来区域发展中作用巨大。

  对此,周毅也认为,由于广西地处西部地区,其经济发展滞后于东中部地区,又承担着泛北部湾国际次区域合作的重要任务,随着区域经济的逐步融合与发展,其产业体系已难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

  “广西亟待通过高新技术创新的投入来达到带动广西快速跨越式发展的目的。”周毅强调,跨越式的发展首先应该通过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在此次工作会商第三次会议上,万钢也表达了希望广西围绕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北部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攻关,为北部湾经济区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的愿望。

  近两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创新资源聚集能力不断提升,这里聚集了广西80%的高校和科研院所、50%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科技力量的投入首先需要足够多的科研力量,加上国家对广西的科技资源的全面投入,科技已成为广西未来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因素。”周毅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