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低碳发展 努力探索地热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

日期:2010-08-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8/25
17: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发展 地热能源

  新形势下,为满足经济转型和低碳发展的需要,科学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近年来,河北省雄县依托总储量达821亿立方米的地热能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突出“中国温泉之乡”建设主线,探索出了一条稳定、高效、清洁的地热能源可持续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地热供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占城区集中供暖面积的85%,年节约煤炭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燃煤粉尘排放约9万吨;建立特色温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达150万人次,年经济收入2亿元。

  地热能源虽属可再生资源,但再生需要一定条件,而且不能无限再生。要保持能源的长期稳定性,让人民群众永享大自然的福赐,就必须把节约性保障措施放在优先位置统筹考虑,大力倡导“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模式。

  雄县在践行这种模式上,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集中管理。专门成立了地热能源开发领导小组,整合力量,设立了地热管理办公室,做到了一个口子管到底,避免职能交叉和无序管理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行政成本。二是规范开采。以《雄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为纲,及时出台《雄县地热资源管理办法》,对地热开采、审批、成井、管理、开采量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任何人不准突破。三是科学监控。高标准建立了地热田中央控制中心,推行地热能源网络化管理,做到监控全覆盖,严堵跑冒滴漏,严打盗采行为。经过几年的严管重罚,雄县地热开发走上了精细化、节约型管理的轨道。

  靠县级财政能力和技术水平,很难满足能源由潜在优势向现实竞争优势转变的需要,这是县域能源开发的共同难题。积极寻求国际间的务实合作,加强与世界先进领域的对接,不失为一条便捷的破茧之路。雄县瞄准这一方向,紧紧盯住京津以及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广泛寻求合作,大力招商引资,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2009年8月,雄县与中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和冰岛恩莱克斯有限公司携手开发地热能源。在首期工程中,三方合作采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冰岛换热技术实施供暖,使单井供暖强度提高一倍,当年新增供热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尾水100%无压回灌,这种采灌结合、换热利用的开发模式,极大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并有效解决了尾水污染等问题,被媒体誉为推进国际间务实合作的成功范例。鉴于良好的合作开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石化集团新星石油公司和冰岛恩莱克斯决定将华北地区地热开发总部建在雄县,冰岛驻华大使亲自视察并推动该项目进程,这标志着中冰地热能源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加深。

  能源对于县域经济的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兴业、强县、惠民方面。雄县盯紧目标,立足实际,坚持多业态开发,综合性利用,大力发展地热供暖,温泉旅游、休闲,地热种植和养殖等优势产业,努力实现地热能源效益的最大化。一是倾力打造华北首座“无烟城”。力争到“十二五”末,全部取缔建成区内所有集中供暖锅炉,县城供热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建成华北地区首座县级“无烟城”。二是坚持多业态综合深度利用。雄县把温泉种植、养殖、尾水净化提炼等梯次利用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矿泉水领域已经创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三是全力打造京南温泉休闲度假胜地。着眼于“对接京津”和“联盟环渤海”,大力开展休闲娱乐项目建设,努力提高温泉休闲产业的实力和竞争力。力争“十二五”末,全县温泉旅游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带动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届时,雄县成为京津周边最好的温泉旅游休闲度假胜地之一。

  地热能是指贮存在地球内部的可再生热能,一般集中分布在构造板块边缘一带,起源于地球的熔融岩浆和放射性物质的衰变。据测算,地球内部的总热能量,约为全球煤炭储量的1.7亿倍。每年从地球内部经地表散失的热量,相当于1000亿桶石油燃烧产生的热量。但是地热能的分布相对比较分散,因此开发难度很大。地热资源按温度可分为高温、中温和低温三类。我国拥有150℃以上的高温温泉区近百处,集中分布在藏南、滇西和川西地区,著名的羊八井地热田是我国兴建的第一座地热电站。我国华北、京津地区的地热田多属于中低温地热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