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仰融旗下正道集团上半年亏损5000万港元

日期:2010-09-02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刘洋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9/0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仰融 正道集团

    国际能源网讯:今日,造车狂人仰融旗下的正道集团(1188.HK)公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期内公司亏损5235万港元,较去年同期的4794万元亏损额增加9.2%;公司总营业收入为699万港元,同比下滑6.8%。

    作为仰融手中唯一一个上市公司平台,正道集团一直为仰融的新能源汽车帝国梦提供资金支持。但从此次公布的中期业绩来看,正道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所获无多。

    民族证券分析师认为,仰融旗下的正道集团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资金来源大多还是资本市场,“这种手法似曾相识,但现在的资本市场和10年前的资本市场不可同日而语。”在与内地企业频繁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收购协议的同时,仰融怀揣着的造车梦似乎面临着严重的资金链风险。

    生物有机肥料撑起正道集团门面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2010年上半年,生物有机肥料撑起了正道集团,并成为公司期内唯一的一项收入来源。这与仰融怀揣着的造车梦想渐行渐远。

    据正道集团中期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北京世纪万业源生物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世纪”)共录得营业收入699万港元,占正道集团总营业收入的100%。

    为了保证公司目前唯一的收入来源,正道集团表示,公司目前已在山东省兴建一座工厂,以增加生物有机肥料的产能。公司董事会相信,山东工厂的建立,正道集团将在全国生物有机肥市场取得更为客观的份额。

    此外,作为公司肥料、汽车之外的另一项主营业务,正道集团也在尝试争取内地探矿权及收取相关管理费。但正道集团表示,期内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并未取得任何探矿权,也未取得任何矿场管理费用。因此,公司在矿山开采及管理上也一无所获。

    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停留在纸面上

新能源汽车是仰融和正道集团一直大力宣扬的业务,它曾经让汽车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们兴奋不已。但从正道集团中期业绩披露的信息来看,仰融与其新能源汽车帝国梦想仍然停留在纸面上。

    正道集团表示,2010年上半年公司旗下的天津正道公司已同江淮汽车(600418.SH)签署不具法律效力的新能源汽车合作意向书;同时,公司准备收购浙江佳贝斯绿色能源公司100%股权,以获得后者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能力。

    在民政证券看来,正道集团与江淮汽车成立合资公司获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正道集团收购浙江佳贝斯绿色能源公司100%股权方案透露出公司现金流并不充裕,资金来源大多还是资本市场,正更像是仰融演绎的一个资本故事。

    据悉,正道集团收购浙江佳贝斯绿色能源公司100%股权的方案中,总收购金额为1.8亿元人民币,但正道集团只计划支付3600万元现金,其余1.44亿元则将依靠增发4.5亿新股支付(发行价0.358港元/股)。

    正道集团成仰融融资机器

    事实上,除上述1.44亿元配售新股融资方案之外,仰融旗下的正道集团已为他带来了多笔“收入”。而2010年上半年,公司为发行新股支付了828万港元的费用成本,这甚至要比公司上半年699万元的营业收入还多。

    据正道集团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已于2009年年底及2010年3月份先后两次配售新股(共计5.38亿股),筹资净额多达1.58亿港元,其中约6180万元已被用于研发汽车相关技术,其与部分则多半被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正道集团总雇员人数仅为122人,在收购浙江佳贝斯绿色能源公司股权并未达成、与江淮合作并未实际展开之际,高达6180万元的汽车研发款项被用于何处无从查证,而正道集团方面也并未对此作出任何详细解释。

    截至发稿前,正道集团股价维持在0.29港元左右,较其2010年5月份创造的0.47港元短期高点缩水38.29%。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