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蒋莉萍:新能源能否成主要能源不能指望智能电网

日期:2010-09-1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9/19
0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主要能源 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

  谢谢主持人介绍,我首先感谢李所长代表新能源产业对电力行业接纳可再生能源的理解,下面我试图来回答一下主持人提出来我们电网是不是准备好了接纳可再生能源的挑战?

  首先在这样的一个场合我觉得,现在智能电网这个主题,因为大家知道智能电网提出来一定程度上也跟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系。但是我也想提出来,它的出发点是解决电网的可靠供应和安全供应的问题。以可再生能源出现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检测,对安全稳定带来很大挑战。所以智能电网理所当然把可再生能源问题结合在一起。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我谈几点个人认识。

  因为智能电网牵扯到方方面面,涵盖很广,包括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包括电网本身安全运行,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智能电网建设里面应该涉及到这几个层面的问题。首先是包括政府方方面面科研机构要有的,因为我们要技术创新。因为这个设备和技术这些方面的一些标准和规范,是必须要有的。因为这是一些新的技术进来以后,电力系统是一个平衡的系统,对电力这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大家有一个门槛对上去就OK了,不是这么简单。

  第三个层面在实施推荐这个方面来讲必须有相应的政策基础政策措施实施机制。还有一个明确的,各个方面都认同的发展目标。这些都是我们要时时推进的基础。刚才李所长也讲到未来发展目标到底做的多大,实际上各个方面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我们不希望看到我们的增长每年都是一个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出现翻番的发展。可能对于我们设备制造行业来讲翻番发展是好事情,但是对于综合的能源系统未必是一个好的事,所以有一个共同的发展目标,大家共识的发展目标比较重要。政府决策在这个里面非常重要,从战略规划,还有包括标准的制定,还有营造社会环境里面都有很重要的决策。

  大家都在谈智能电网的发展,国外在智能电网发展下面,好象把集成式的发展完全抛弃了,现在是发散式的阶段。中国还是快速发展的阶段,2020年我们基本需求还会翻一翻,所以对中国来讲它一定是一个集中与分散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阶段。实际上从国外来讲,从总量来讲,国外从来没有说近期解决能源问题。

  第二个就是用电安全性和互动性的关系,因为电力系统是一个平衡的系统,它需要众多参与方系统稳定方的一个共识。这里面涉及到传统安全,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在传统电网中的应有。未来可以实现信息流和业务流的一个同时流动。这个里面包含着未来的电网安全问题,不光光是我们传统说的安全供电问题,可能还会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保证信息安全运行,保证我们用电,用户真正可以达到非常便捷的使用和互动性的角度来讲,那么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非常重要。就相当于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到位的法律法规,对每个公民行为进行规范,这个社会会失去秩序的,电力系统一样。

  第三个方面就是关于推广智能化与全系统智能化的概念,国网公司在2009年发布了智能电网计划以后,社会上有一个看法,国网玩了另外一套,因为国外提智能化的时候主要是配网的智能化。国网公司提出这个概念从发电配电各个环节都提到,觉得这个不一样。实际上我们知道终端的智能化便捷供应,一定要有前沿的所有的环节智能化才能实现。所以整个系统的智能是一个基础。

  第四个方面是关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关系,新能源的好处大家都不用说,尤其是在气侯变化环保能源可持续供应这些概念下面它是非常好的能源,因为可再生能源下一步更多的利用我们都知道主要是通过发电方式转换。通过发电方式转换一定要接入电力系统,不光是电量的优质性,还要看电力的稳定性。我一直呼吁一个事,不管是煤电也好,石油天然气,我们每一个能源公民都应该建立一个能源公民意识。这个角度就是说,在获取供应的安全稳定性,价格承受,环境影响小,各个方面我们都要能够做到一个优质,才能真正成为主力能源。

  同时在这个智能的转换下也是很重要的,我不多说了,因为时间有限。

  围绕今天的主题智能电网的发展,对它的表现特征有很多的描述,可观性,可控性,灵活性,很多词,这些词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涵盖着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在技术方面要有创新,在管理方面要有创新。实际上我们创新怎么找,看一下我们在用户的可观测性,可互动性的表现方面,只要能够实现这些方面就是创新的。管理方面来讲,我们大多数在谈智能电表,它的好处除了实现双向的电流流动,还有一个希望,我们希望我们的电表能够给用户,我们现在整个电力供需,现在状况怎么样,现在价格怎么样,给用户一个直观体验,他就知道把他们家的空调是不是应该关了还是应该开,所以说这些事情都是我们下一步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寻找突破的,大家可以发挥自己想象空间。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我们技术上面就可以实现。市场化集成化方面我们需要从管理方面入手的。

  所以智能下面的技术管理创新领域,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一个是新技术的应用,包括我们用一些什么样的设备。从管理层面来讲,比如说电网层面来讲,我们要考虑怎么从管理角度适应这些新的设备使用。实际上是一个双方向的,包括电动汽车,还有未来大部分的新能源储能,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实现的领域。

  在用电这一块我们怎么样互动寻求我们技术攻破和互动。包括智能电表和实用的策略方面,为用户提供一些解决策略。对我们电网来讲在电网的增值服务上也是我们技术突破管理突破,比如说综合能源管理和供应。

  另外在新型的人才方面,对我们电力系统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我们也很欢迎下一步人才,IT部人才市场精英加入我们电力来。我知道大家都希望看到未来市场前景怎么样,这个是我们的一个统计,这是对2009年全国电力行业市场化的规模。当然这个是基于我们相对来说比较传统的信息技术。增长来看,2006年到2009年行业增长还是很高很快的。

  下一步我们也看到了,在国网公司,智能电网的实施框架里面我们对未来智能化的投资也做了一些扩散,从目前到2012年,大概有4千亿的投资,这个投资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它是在不同环节都会有的,实际上在配电领域里面应该是最大的,这个也回到大家一直疑惑的问题,国网公司一直谈的电网是发电输电的问题,实际上不是。我们下一步最大的智能化还是配用电投资最大的。

  第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国网公司实施情况,2009年5月份我们发布了一个战略框架,2009年8月份启动了智能电网的工程,还有技术标准上面的一些工作。2009年和2010年我们一共发布了2批试点项目,到现在为止大概应该有20多项,已经有20多类的项目在开展实施。包括现在大家都知道的,上海世博园综合的智能电网已经偷运,包括我们的一些试点工程都在里面。这是一些项目情况,我不给大家具体说了。

  总之一句话所有的试点工程都涵盖了从发电输电用电还有调度各个环节,还有跨各个环节的一些综合项目,另外特高压的工程,分别在2009年的1月份还有包括今年的7月份都已经建成投产。实际上到现在来讲上海人民已经通过特压直流通电工程,已经用到了橡胶棒和水电电能,上海世博园,因为是第一批发布的示范项目。另外国网公司也做了很多工作,特高压的直流,包括风能太阳能的风电研发中心。这个已经具备了移动检测的能力。

  另外现在也在加快检测智能用电技术的研究检测中心,智能电网研究院也在筹划当中,今年6月底国网公司发布了技术标准体系,未来的一些研制规划,当时的发布会各个方面的也参加了,相信大家也很关注。

  另外关于智能电网的建设实施,智能电网建设不是电力系统本身的事情,是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全方的战略性的项目,我们也做了相关的研究分析。包括清洁能源的发展,包括新型的技术产业发展,它能够为整个社会带来巨大效益,但是整个效应里面我们从5个方面来做分析的话,实际上最后体现的电网环节本身,我们通过提高能耗,提高我们的输送能力,电网获得更大的投入产出效应。其他90%的一些综合效应都是体现在整个社会层面的。所以这个智能电网建设一定需要国家提供一些政策,提供一些相关的支持政策,才能真正顺利实施下去。

  总体来看我们初步分析到2020年电网建设,整个电源和用户都可以提升,我们这个智能电网平台起来以后,可以为我们国家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如果回答说我们的电网到底能不能为我们的新能源发展提供一个支撑,如果我们规划能够有步骤的来实施,电网没有问题。那么这个前提是说大家的建设一定要按照规划的步骤去,因为电网的建设和项目建设之间需要协调配套的。不是说你项目起来以后我们再去建立电网,只要我们在技术指标方面大家达成共识,我们在规划实施方面能够达到一致,这个事对电力行业来讲我们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可以搭建一个坚强的平台。但是还有另外一个话,新能源的发展,为了培配合发展,希望大家正确认识。

  第二个智能电网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当前的电力系统提高接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但是它解决不了新能源本身能否成为我们未来主力电源,我们新能源未来能不能成为主力电源,我相信这个问题答案在我们在座的各位身上。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