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刘汉元:太阳能光伏是人类可以永续利用的主流清洁能源

日期:2010-09-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9/29
2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伏 人类 清洁能源

    据2010年《BP世界能源统计》显示,以2009年的年开采速度计算,全世界的石油可开采45.7年。以同样的方式计算,现有天然气储量能满足62.8年的开采,而煤炭储量可开采119年。

    与中国经济30年高速发展相应的现实是:每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约为412亿吨标准煤,年均增幅达5.5%。未来20年左右,如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再翻两番,将消耗相当于今天近3倍的煤炭量,达到约100亿吨。照此发展,我国的煤炭资源将在未来100余年间消耗殆尽。此外,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超过50%,到那时石油消耗总量也将是现在的2倍左右。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记者采访。
    因此,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安全,寻找并开发真正文明的、持久的、永续的低碳、清洁能源,对于人均资源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迅速攀升的我国来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安全意义。

    在中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都被列入新能源范畴,究竟哪一种、哪几种能源才能真正成为解决中国长治久安的清洁的能源供应?此间正在成都双流参加中国新能源国际峰会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告诉记者,真正发展好以光伏产业为主的清洁能源,才是中国获得永续清洁能源的根本之路。

    几种清洁能源之间的对比

    在刘汉元看来,虽然中国的水能相对丰富,风能在部分地方也不差,去年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数千万千瓦,应该说也成为新能源的主力军,水电装机超过1亿千瓦,可开发潜力还有差不多1亿千瓦,但是从数量上来讲,这两种新能源满足不了人类发展对能源的总需求,只能够成为其中5%、10%以下的狭义电力能源的长期提供者。

    “至于核能,现在中国有几十个核反应堆在建,发展势头很猛。在欧洲,法国核能占了该国整个电力的80%,但是他们也在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核燃料供应,二是核废料处理。”刘汉元说,核电的材料是铀,以目前世界核电站的数量来算,现已探明的铀储量只能够燃烧50年到100年。二是核废料处理。就算全世界的铀能够烧500年、5000年,核废料的堆积和存放也是非常头痛的问题,放在哪个地方都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和潜在的社会危害。所以,经过认真研究,我们终于发现,有一种清洁的核剧变其实随时随地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已经燃烧了50亿年,并且还将继续燃烧50亿年,释放出的能量可供地球人世世代代永续利用,这就是太阳能。

    太阳能光伏转换效率究竟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刘汉元拿生物质能作比较。同样大的面积,用来建光伏电站发电,或用来种玉米生产生物酒精,反复测算的结果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以15%到20%的系统转换效率,分别可以达到玉米对光能固定效率的30倍到60倍。

    当然,从量上来讲,受光照等自然条件影响,太阳能发电是有些分散,但刘汉元认为,从总量上来看绝对没有问题。美国是电力消耗第一大国,但仔细算算美国高速公路上空、停车场上空、房顶上空,把这些空间都利用上,现在的光伏发电站就可以输出相当于美国目前总装机容量的电力。中国的沙漠有100万平方公里,草原有150万平方公里,再加上未来高速公路和房顶上的空间,都利用起来搞太阳能发电,也可以满足我们未来对能源的总体需求。 “比较的结果毫无疑问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即太阳能光伏是人类靠得住、信得过,可以长期依赖的主流清洁能源,认识不到这一点,我们可能就是短视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