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发电或将引发又一波投资潮

日期:2010-10-2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中投顾问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0/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受国家生物质能产业相关利好政策影响,武汉凯迪控股旗下生物质电厂目前已经开始盈利。湖北京山凯迪生物质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电厂目前一度电的运行成本为0.62元,而上网电价则达到0.75元,初现盈利势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指出,国家发改委上调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价格及规范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不仅有效缓解了生物质发电的成本压力,还解决了燃料争夺的问题,为生物质发电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大规模发展扫清了部分障碍。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绿色能源利用企业,武汉凯迪控股旗下凯迪电力[14.91 -0.60%]拥有近20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其位于湖北监利、安徽五河、湖南益阳等多个地区的生物质发电项目都开始步入盈利阶段。然而也正由于已建项目出现了盈利样本,走出之前一发电就亏损的尴尬状态,生物质发电领域的投资热潮再次被点燃。目前,除了凯迪电力外,国能生物、中国节能、韶能股份、宜昌安能及天壕节能等公司纷纷埋头于生物质发电领域跑马圈地,争夺优势资源。

    虽然已经有文件要求加强生物质发电建设项目管理,但是区域性竞争依然存在。就在与京山生物质发电厂相距不足百公里的屈家岭、钟祥,两个生物质电厂已经纳入建设计划,这无疑或将引发燃料大战,加剧竞争。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生物质发电投资热潮又将被激发。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生物质能的主要利用形式有直接燃烧、热化学转换和生物化学转换三种,生物质发电就是生物质能利用的直燃形式。在“十二五”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这种方式仍将是我国生物质能利用的主要形式。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我国生物质发电项目除了可以通过销售电能实现盈利外,还应当积极进入CDM市场,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据了解,湖北监利凯迪生物质发电厂日前成功注册联合国CDM机制(清洁发展机制),其CDM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2万吨,获得额外收入1000万元人民币。CDM机制,无疑是国内生物质发电厂另一条重要盈利途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