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合成用作锂离子电极氧化钒纳米线的低成本新方法

日期:2010-11-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钱伯章 编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1/0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国际能源网讯:合成用作锂离子电极氧化钒纳米线出现制取的低成本新方法。Harvard大学与中国武汉大学的研究团队于2010年10月23日宣布,从单结晶氧化钒纳米棒,通过电纺丝与退火相结合的工艺,釆用低成本的起始材料,合成了新型超长分等级的氧化钒(V2O5)纳米线。
与用水热方法合成的自聚集的短的纳米棒相比,这种超长分等级的氧化钒(V2O5)纳米线呈现出很高的能力和改进的循环稳定性(见图1形态比较),这一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纳米辑录(Nano Letters)》中。


    图1.   (a、b)退火时超长分等级的氧化钒(V2O5)纳米线形成的图示说明,(c)二种超长分等级的氧化钒(V2O5)纳米线彼此间的侧面图,(d)短的氧化钒纳米棒的自聚集

    在电池中,由于拥有高的表面能量,纳米材料常常会自聚集,这就减少了活性材料、导电助剂和电解后的有效接触面。而分等级的纳米结构材料,如空心纳米球、多孔纳米结构、纳米管、纳米线-纳米线结构和扭结的纳米线等等,可保证表面不复盖,而能保持有效的接触面。为此,氧化钒纳米线/纳米棒的电纺丝和/或电化学结物有潜力为锂离子电池提供高的能力。

    测试表明,超长分等级的氧化钒(V2O5)纳米线阴极的初始和第50次放电能力,在锂离子电池在1.75 和 4.0 V之间循环时,可高达390 和201 mAh/g。当电池在20.和 4.0 V之间循环时,纳米线阴极初始和第50次放电能力为275和187 mAh/g。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