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甘肃电网助力新能源产业建设

日期:2010-11-19    来源:甘肃省电力公司  作者:张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1/1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能源是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稳定充足的能源供应,对于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促进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甘肃省是全国能源资源相对丰富的省区之一,煤炭、水能、风能及太阳能等能源资源丰富,为甘肃省能源工业发展和能源供应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十一五”期间,受益于电网的快速发展和电力外送大通道的形成,甘肃电力能源工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装机容量大幅提高,组成结构更加合理,电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至2010年末,甘肃省电源装机容量由2005年末的986万千瓦增加到2745.3万千瓦,电源装机规模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率达到了创纪录的22.7%。电源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使甘肃由一个缺电的省份变成了电力大量盈余并实现外送的能源大省。

  规模数量的增长只是“甘肃发电”的一个方面,在新能源电力建设上也较以往有了惊人的提升。

  “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催生了风能、电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根据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结合甘肃省清洁能源资源禀赋,按照“积极发展水电,大力发展风电,有序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继续推广农村沼气和太阳能建筑应用,加快核电站前期及建设工作,以规模化建设带动产业化发展”的思路,甘肃全面加快了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步伐。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发展战略,甘肃全面启动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风电装机由2005年的6.4万千瓦迅速增长到现在的529万千瓦,年均增长率达到了几何倍数的141.8%。

  随着敦煌两个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招标示范工程即将建成,至2010年,甘肃光伏发电装机规模由“十五”末的0增加到2万千瓦。同时,根据国家启动太阳能光伏市场的有关精神,甘肃正在积极推进一批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甘肃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伴随着装机规模的高速增长,预计至2010年末,甘肃省全口径发电量达855亿千瓦时, 电量较2005年末的508.4亿千瓦时增加了68.2%,年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