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湘电股份风能虽好占比不足

日期:2010-12-10    来源:中财网  作者:张冬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2/10
13: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 湘电

   湘电股份昨天又有好消息:据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近日又夺得两个大单,合同金额共计6.04亿,将于2011年和2010年交货。今年上半年,湘电风能的营业收入是7.18亿元,6亿大单看似是个大利好,但跟投资者并没多大关系。因为,湘电股份只持有湘电风能公司51%的股份,其余的49%的股权,董事长周建雄曾代表大股东湘电集团承诺"争取在2010年底注入上市公司",但现在2010年只剩下了20来天了,这个承诺还只是个泡泡。
  
    湘电风能成立时,湘电股份持股51%,湘电集团持股约22%,日本原弘产持股约27%。风电产业是湘电集团近几年进入的重要战略性产业,发展前景看好,但在2008年底日本原弘产因金融危机宣布退出时,作为控股股东的湘电股份却将优先受让权拱手让给了湘电集团,价格甚至比净资产还低。2009年6月,湘电股份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筹资10亿元,但此前市场预期强烈的大股东风电资产并未注入到上市公司。两个月后,湘电风能增资扩股,投资者都希望湘电股份能够单方面增资,以提高持股比例,但最终选择的方案仍旧是湘电股份与湘电集团"同比例增资"。
  
    湘电股份的解释是"难以在短时间内筹集收购所需资金",但投资者都认为,湘电股份营业收入超过50亿,有很好的资本公积金和现金流。对于湘电集团"一毛不拔",吝于注入优质资产,投资者早就有意见了。因为湘电集团还持有湘电股份38%的股份,对湘电风能的权益实际占比是70%,湘电风能做得再好,跟中小股东也没什么关系。迫于压力,在今年配股之前,湘电集团作出承诺,将在2010年年底将前湘电风能其余49%股权注入上市公司。
  
    今天是12月10日,2010年只剩下20来天。如果湘电集团的承诺兑现,湘电股份的净利润有望大幅增加。一旦年底前注资计划无法完成,这意味着大股东湘电集团涉嫌虚假陈述,其陷入法律纠纷的可能性将增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