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天顺紧跟泰胜上市步伐 风电塔筒企业资金饥渴

日期:2010-12-16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凤凰网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2/1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资金

    继10月19日国内风电塔筒行业的龙头企业—泰胜风能成功登陆创业板后,国内另一家风电塔筒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也将于近期上市。据悉,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顺风能”)将于12月22日发行5200万股A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27%,并将按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短短的几个月内,国内两大风电塔筒生产企业相继踏入资本市场,这是岁末年初国内风电企业掀起一轮密集上市潮的一个缩影。中投顾问最近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国内两家主要风电塔筒企业密集上市,显然出它们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资金饥渴症”。另外,此次天顺风能上市是在扮演一个追赶者的角色,这也非常直观的反映出了当前国内风电塔筒行业双雄并起的竞争态势。

    李胜茂认为,天顺风能与泰胜风能这两家企业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市场竞争力差距不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家企业的比拼就会更加激烈。天顺风能和泰胜风能都是依靠给维斯塔斯、GE等风电整机企业巨头做配套起家的,总部基地均设在长三角地区,目前它们的主要客户也大多处于一种重叠状态,并且两家企业之间的市场份额相差不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力稍强的泰胜风能上市后,天顺风能采取一种跟随战略,应在情理之中。

    目前国内主流风机的单机容量正在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风电塔筒作为建设风电场的关键配套零部件,也在迎合这种趋势,当前风电塔筒企业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也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后盾,而上市融资是塔筒企业解决资金缺口的主要应对之策。一方面,风电塔筒与风电叶片一样,属于大件物品,不宜长途运输,所以其生产线需要尽可能的靠近风电场比较集中的地区,这对国内风电塔筒企业优化产能的地域布局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就是说风电企业需要尽可能多的增加生产基地,这需要大量的资金。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因为国内适宜建设海上风电场的区域非常多,理论上未来国内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会非常大,所以今后海上风电场对大型专用海上风电塔筒的需求会非常旺盛。研发和生产海上风电塔筒对企业的技术实力要求较高,但利润也相对较高,目前国内风电塔筒企业都将该领域作为了主攻方向,天顺风能此次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就是主要投向海上风电塔架的研发和生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