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天顺风能 国内领先的风塔专业制造商

日期:2011-01-0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1/05
1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 天顺风能

   受益国家政策支持,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天顺风能拥有较强的工艺优势,积极推进产品升级,布局海上风电。

  天顺风能(002531.SZ)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塔架制造企业,主营产品为1.5MW及以上功率风机的风塔,是Vestas、GE等全球大型风电整机厂商和国内领先的风电投资商的风塔供货商,是国内同时获得Vestas和GE全球风塔合格供应商资格的唯一一家公司,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均位居前列。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公司在1.5兆瓦及以上大功率风电塔架制造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工艺优势。公司已掌握无碳刨焊接工艺、双弧双丝埋弧焊接工艺、门框与塔节板焊接位置手动埋弧焊接工艺等几大风电塔架生产制造核心技术工艺,在风电塔架焊接、涂装防腐等领域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还自主研制开发出了多类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产品质量的工艺装备,包括数控等离子切割机、四星数控卷板机、内外纵缝焊接操作设备等在内的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在风塔生产领域已经有13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正式授权,1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获得正式受理。

  近年来,全球以及国内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尤其是国内风电行业近五年来经历了爆发式增长,设备需求旺盛,风电整机制造行业迅速扩张。与风电整机相比,风电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明显跟不上风电整机发展的速度,很多关键零部件还需进口。国内风电零部件的产能扩展已经明显滞后。风塔是风机的关键组件之一,按照2009年欧洲、北美、亚洲新增风机装机容量计算,三个主要风电市场区域的风塔需求约为24000套;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市场的风塔实际需求为10129套。

  中国风电行业近年来发展速度和风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第5年实现100%增长,2009年除台湾省外中国新增风电装机1380万千瓦,居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达到2580万千瓦,跃居全球第二。中国风电产业的繁荣吸引了大批资本进入风电设备制造业,近年来供应商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暂时没有任何一家风塔生产厂商可以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

  由于国际客户对风塔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天顺风能技术部门基于国外客户需求不断改进产品生产工艺,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工艺开发经验,形成了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的良好机制。

  凭借在陆上风塔领域积累的研发经验和技术工艺成果,公司逐步进入海上风塔领域,从2007年开始生产用于海边滩涂、海岛的海上风塔,已基本掌握相关技术工艺,并将于2010年进一步研发用于近海海域的海上风塔的油漆防护施工工艺,以满足海上风塔长期耐腐的使用要求。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得到迅速提升。2007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6月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亿元、5.0亿元、4.6亿元和2.3亿元,其中2007-200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2.98%,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42.1%。

  本次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5200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约8.03亿元,募资投向3MW及以上海上风电塔架建设、2.5MW及以上风电塔架技改、研发中心三个项目。上述募投项目主要为海上风电塔架、大功率风电塔架的生产制造及研发。募投项目实施后,公司高端风电设备的生产研发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

  分析师预计公司2010-2012年全面摊薄每股净收益为0.40元、0.65元和0.85元;参照同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2011年的市盈率应该在35-40倍之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