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中国汽车转型升级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是重要推手

日期:2011-01-1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晓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1/11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已成为目前不能不提的大事情,尤其在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已被众专家念叨了很多遍,支了不少招儿。眼前,汽车业内最普遍的观点认为,中国汽车转型升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是重要推手。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提出了在现阶段,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7个产业将被重点培育,加快推进。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也被业内专家和企业视为汽车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虽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线和节奏等持有不同观点,但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战略行为的观点为大家所认可。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认为,不仅仅是中国,现在全球汽车界都面临着战略转型,全球汽车业对发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不过,就中国而言,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这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

    不久前,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确定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信部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以及有关专家和企业已对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形成了基本共识,即以纯电动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推动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还将加快汽车节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全面提高中国汽车燃油经济性总体水平。

    该负责人分析称,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实际上主要得益于国家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直接拉动。从需求和人均保有量看,汽车在中国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能源消耗、汽车造成的污染,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汽车拥堵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挑战。

    为此,北京率先出台了治堵政策,相信不久,上海、广州等城市也会有相应的政策发布。不管限不限车,节能与发展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战略方向,是未来一直要坚持下去的。有关专家表示,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定不能只是一方面或者单方面的强调市场的发展空间,而应该把汽车市场发展的环境和如何实现和谐发展作为大的系统工程综合考虑。节能减排是我们大的方略,战略转型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在这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