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塔筒行业大有可为

日期:2011-02-24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作者:中投顾问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2/24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塔筒

   日前,泰胜风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成功中标神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6个项目,合同总金额2.06亿元。据悉,近期泰胜风能还收到国华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风电有限公司、国华(乌拉特后旗)风电有限公司与其签订的三份风力发电机组塔架设备采购合同,合计为1.03亿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指出,泰胜风能是国内风电塔筒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去年公司成功上市后,其财务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市场龙头地位也得到进一步巩固。近期公司收获了大量产品订单,显示出公司在国内风电塔筒行业内的品牌美誉度正在增强,公司已经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实际上,泰胜风能的发展现状完全能够代表国内整个风电塔筒行业的发展情况,即当前国内风电塔筒行业正在迎来一轮黄金发展期。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风电塔筒是风电设备中的一个重要部件,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该行业普遍给人技术含量不高,行业平均利润率偏低,且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印象。其实这种粗略的认识是片面的,实际上风电塔筒行业大有可为。

  李宇恒表示,风电塔筒行业不能脱离国内整个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国内风电产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为风电塔筒行业带来了发展契机。一方面,风机大型化正在成为国内风机行业内的一种发展趋势,而大型风电整机必然需要更大的风电塔筒来配套,这样就会提高风电塔筒在整个风电设备成本中的占比,产品单价的提升为风电塔筒企业获取更高利润率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海上风电的开发利用已经启动,这一新兴市场也为风电塔筒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对风电塔筒各项技术指标的要求要严格许多,特别是海上风电的塔筒必须安装在水下的基础上,这些都使得风电塔筒在海上风电设备中的重要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可以预见,随着国内海上风电场建设热潮的到来,风电塔筒行业的市场容量会急剧扩大。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国内风电整机行业的竞争激烈度非常高,主流风机产品的市场报价更是一降再降,其行业平均利润空间受到了极大的挤压。但是在风电塔筒这样的风电关键零部件领域,由于进入企业的数量较少,行业竞争相对来说并不激烈,与之相反的是能使得这一行业获得较高行业平均利润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