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刘汉元 大炼光伏的狂热拥护者

日期:2011-03-04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李聪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04
1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都说光伏属于高耗能,可是,用掉一度电,产出的产品可以发电二、三十度,这还能算高耗能吗?”面对众媒体,“水产大王”,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为光伏产业所承受的舆论压力愤愤不平。

    2010年2月11日,通威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将其持有的四川永祥1.54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通威集团,多晶硅项目正式从上市公司剥离。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汉元放弃了这部分资产,相反,他还在不遗余力地推进着。

    自从2006年,通威便强势推进多晶硅行业,在四川乐山启动目前世界上单体项目最大的一万吨多晶硅生产项目。2010年6月7日,通威集团二期3000吨多晶硅项目悄然启动,预计总投资达到20亿元,这是多晶硅项目从上市公司剥离后的首个大手笔行动。

    刘汉元提到,2010年,我国以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以近39.8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多级化趋势下,中国经济发展表现出来的强劲势头,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世界性秩序重构,已让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高度警惕,并以气候、环境、汇率、资源等各种全球性问题,质疑和渲染中国军事、政治、能源、粮食、人口等各种威胁,给我国经济发展与和平崛起带来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可逆转,在此过程中,经济增长必然相伴能源消耗增长,我国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更需迫切解决能源问题,以及自身的安全供应和安全生产问题;也比任何国家面临着更大的国家责任和国际道义压力。中国如果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能源需求解决方案,要么未来20年后经济发展不可持续,要么中国和平崛起的国际道义形象不可持续,更不能让国际社会认同和接受中国的崛起。

    刘汉元认为,无论从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还是从中国自身的根本利益、和平崛起的内在要求出发,我国都需要坚定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寻找并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根本性地解决我国及世界能源危机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这对于人均资源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迅速攀升的我国来讲,尤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安全意义。

    刘汉元还提到近30年,我国的能源消耗总量相当于444.5亿吨标准煤,年均增幅5.5%,新世纪以来的10年,年均增速更达9.1%,2010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达32.5亿吨标准煤,而每年全球消耗能源新增部分,我国占近四分之三,巨大的能源需求与我国有限的能源开采已形成尖锐矛盾。

    刘汉元还通过数据说明,太阳能电池绝对能量的获得,是我国国土光合作用平均能量获得效果的33-133倍。如果考虑不同品质的能量差异产生的效果影响,这个结果甚至可以说达到150倍的差异。所谓的“高耗能”显然站不住脚。

    而光伏产业中多晶硅高污染、高排放引发的众多争议,刘汉元显然不同意,他笑着对记者说,你去现在多晶硅的厂房看看,就知道是不是高污染了。他表示,国内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水平,所谓的“三高”帽子实在名不副实。

    在刘汉元看来,新能源的到来已经势不可挡。不仅如此,他还与与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联合著述《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以更加清晰表明自己的看法。

    据统计,中国数十个城市都在打造千亿级多晶硅产业园,到2010年年中,仅四川省乐山市太阳能光伏硅材料产业链上有2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409亿元,全国有20多个省近50家公司都在同时建设、扩建和筹建多晶硅生产线,总建设规模逾17万吨。这些数字是否对行业造成了何种影响,要等未来才能显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